注册

“戏乡”新康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00
新康戏乡。

新康因水而兴。沩水出沩山经望城入湘江,频江几十里散漫冲积,形成大片肥沃洲土,这就是新康。新康之名源自晋太康年间,取新阳县的“新”和“漮水(八曲河)”之漮,去水旁而得名。新康盛产稻米、生猪、鲜鱼、莲藕、

新康因水而兴。沩水出沩山经望城入湘江,频江几十里散漫冲积,形成大片肥沃洲土,这就是新康。新康之名源自晋太康年间,取新阳县的“新”和“漮水(八曲河)”之漮,去水旁而得名。新康盛产稻米、生猪、鲜鱼、莲藕、茭菱等,历来属洞庭鱼米之乡。新康水乡,河湖遍野,稻浪万顷,围垸相连,荷叶田田,宛如画境;秋水长天,鸥鹭欢歌,小桥流水,渔舟唱晚,胜若华彩。

浪漫戏乡

新康人喜欢花鼓戏,人人都会哼上几句戏腔,处处都有花鼓戏曲的旋律,这是新康特有的文化现象,也是新康特有的文化传承。新康一地因有这种现象和传承,人们的生活潇洒而浪漫、活泼而丰富。这让新康周边的人们羡慕不已,向往不已。羡慕和向往之余,这些人们为新康起了一个好听的别名:浪漫戏乡。

何以称戏乡,何以为浪漫,没有来过新康的人们可能不十分了解。要了解并不难,只要你走村串户刨根问底,就会有很多人眉飞色舞,就会有很多人手舞足蹈,就会有很多人击板行腔。那时,浪漫戏乡的百般味道,便浓烈得让人惊喜了。

民风民俗

如果从空中俯瞰新康大地,人们就会惊奇地发现,这里民居相对集中,一栋又一栋的住房,串连在一起,形成半边街式样。人们还会惊奇地发现,在这些半边街式的房屋后面,都是树木成荫,形成了一条条长长的绿化带;在绿化带的后面或房屋的前面,总有一弯清清的水域,红楼、绿树倒映其中。新康这种住房串连成半边街式的居住形式,可谓之群居。群居是历史和风水的产物。

秀美家园

新康原是南洞庭湖边缘芦苇丛生、野鸭成群的湿地,东面依傍着滔滔北去的湘江,南面曾有沩水、八曲河以及无数细小支流贯穿其间,水系复杂而水网如织,加之地势平坦开阔湖塘众多,江南水乡特色极为明显。经过移居此地的新康先民无数代围垸开垦,遂使农田成片阡陌纵横而河湖港汊交织的水乡田园景象。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为抵御洪灾的治沩工程完成后,沩水改道而去,但是水乡风光犹在,田园风光犹在。经过勤劳智慧的新康人民辛勤耕耘和建设,秀美家园已更加秀美。

经典戏文

新康能冠上浪漫戏乡的美名,不但是因为这里的戏台多、戏人多、戏迷多、以及关于戏的故事多,而且还因为这里有一出经典的戏文,那就是《洪兰桂打酒》。

这是一出享誉大江南北的戏,这是一出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戏,这是一出长演不衰的戏。这出戏中的故事,发生在新康;这出戏中的语言,来源于新康;这出戏中的主要人物,居住在新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新康 戏乡 浪漫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