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呼吁:把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来源:湖南日报

【代表委员声音】创新投入方式推进扶贫开发全国人大代表郭建群 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创新投入方式。建议国家提高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比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扩大共享税增量返还,开展扶

【代表委员声音】

创新投入方式

推进扶贫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群

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创新投入方式。建议国家提高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比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扩大共享税增量返还,开展扶贫资金整合试点,全面落实叠加优惠政策;国家捆绑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减少“撒胡椒面”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各类资金效益;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市场机制,出台具体优惠政策,鼓励社会、企业积极参与,特别是支持市场主体加大对乡村游、特色农业开发等产业的投入,在市场主体实现市场效益的同时,促进贫困地区增收致富;国家继续实施国家部委、央企、发达地区对口帮扶武陵山区民族贫困县市,从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把农民工纳入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

目前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69亿,仅有4900万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仅为18%。农民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所领取的养老金,还不到城镇职工的5%,相差24倍。尽快实现农民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对于全面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全体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意义重大。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积极开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制度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的政策及实施办法,争取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实现农民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覆盖,实现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让广大农民工在国家养老保险安全网的呵护下,早日融入城市,真正成为市民。

加大我国石漠化治理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道弘

我国岩溶地区生态状况依然十分脆弱,石漠化防治形势仍很严峻。建议进一步扩大石漠化治理范围。如鱼米之乡的湖南省石漠化分布在81个县(市、区),目前只有15个县被列为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到工程区治理全覆盖。继续推进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主的工程治理,充分发挥石漠化地区的自然修复能力。优化政策机制,加大投入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石漠化防治。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大对石漠化防治的资金投入;完善金融扶持和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积极投入石漠化防治事业;落实产权,坚持“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的政策,将责、权、利紧密结合,保障治理者的合法权益。

设立“5.25”全民健心日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设立“全民健心日”,促进全民的心理健康。鉴于我国大中小学已经将每年的5月25日(“吾爱吾”的谐音)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日,建议国务院或有关部门将5月25日作为我国的全民健心日。在全民健心日,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发动心理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心理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心理保健知识,帮助人们树立健心意识,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学会自我营造良好心态,获取心理不生病的智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城镇职工 农民工 心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