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爷辣酱:做互联网中辣椒酱的“小而精”


来源:凤凰湖南

2015年,一份“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起万千网友的情感共鸣,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每天如同蚂蚁一样忙忙碌碌工作,哪怕是沿途的风景,但不敢奢望一眼。这句话深深刺激了丹爷食品创始人------

2015年,一份“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起万千网友的情感共鸣,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每天如同蚂蚁一样忙忙碌碌工作,哪怕是沿途的风景,但不敢奢望一眼。这句话深深刺激了丹爷食品创始人------刘丹,作为一个85后,完全明白这句话背后的辛酸,也许我们没法改变世界,但认认真真做点事情,起码能改变自己。

刘丹告诉我们,长沙丹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最初由数名从事快消、互联网及媒体行业,热爱湖南传统美食的85后、90后发起创建。丹爷食品以湖南剁辣椒酱为切入点,以自媒体为根据地,通过互联网高效链接,立志打造出以“湖南风味”为调性的吃货分享社群。

图1

为什么是辣椒酱?

有着留学北漂经历的刘丹表示她深知一瓶家乡风味的辣酱对一个异乡客的意义,除了一解嘴馋之外,多少能给思乡之情带来一丝慰藉。如果能用上等的食材做一款下饭的辣椒酱,为所有打拼的年轻人做一款地道“湘菜”,虽然不能改变快节奏时代对年轻人苛刻要求,但起码能让年轻人吃中饭的时候,多一个选择。

辣酱拥有极大的消费群体。根据史料记载,在古代食用辣椒的区域往往是人多地穷的丘陵地带,由于辣椒极易生长,辣椒成了主要充饥食物。加上丘陵地带潮湿多雨,辣椒能温中健胃,散寒燥湿。如今这些区域成为人口输出大省,如湖南、江西、四川,这些人对辣酱的需求是刚性的,往往因为买不到真正的辣酱而苦恼,这里潜在巨大商机。

深层次分析原因,主要是受传统物流制约、消费习惯局限、产品毛利不高、品牌意识淡薄等因素。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带到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现代物流的进步,只要用手机轻轻一点,在外地就能买到家乡的辣酱。

“心忧中饭,敢为人先”

在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调研,“丹爷”团队发现目前市场上辣椒酱同质化非常严重。老干妈是辣酱行业当之无愧的旗帜,模仿老干妈的品牌多如牛毛,什么老干爹、老妈妈、辣妈妈之类的品牌举不胜举。产品风味也是以“风味豆豉油辣椒”居多,虽然开发出辣子鸡、辣肉末之类的衍射品,可是口感大似相同,所谓的肉更是纯拼人品爆发,少的可怜。

丹爷更加坚定了用辣椒酱创业的信心,湖南特色的剁辣椒口感完全不同于贵州风味的油辣椒,依此为切入点可以在辣酱行业另辟蹊径。剁辣椒不像油辣椒一样风味单一,通过传统发酵工艺后,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辣椒本身的鲜美,与其他食材搭配不仅不失本身风味,还能相得益彰。

以辣会友、广交天下品味吃货

丹爷食品除了让年轻人认真每一天、任性每一顿以外,还有一个目的:作为一个湖南人,深爱着湖南的传统美食,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的事情,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美味传承下去。

最后刘丹表示:丹爷团队没想去颠覆这个行业或者挑战某个巨人,只是一群怀有共同梦想的一群年轻人,认认真真的做一款辣椒酱,建立一个湖湘美食社群,做一件对得起光阴岁月的事情。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辣椒 辣酱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