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天用空气净化器可除PM2.5不靠谱


来源:三湘都市报

入冬以来,长沙的雾霾天气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在经历了上周短暂的清澈天后,这几天的长沙城又渐渐笼罩在雾霾之中。“长沙现在空气这么差,光靠纱窗是不可能隔离PM2.5的,空气净化器就具备这种功能,对于居家空气环境效果是很显著的。

入冬以来,长沙的雾霾天气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在经历了上周短暂的清澈天后,这几天的长沙城又渐渐笼罩在雾霾之中。市民对清洁空气的追求,让打着“有效去除PM2.5”、“PM2.5净化率达99%以上”的空气净化器成为热销产品。

然而,这样一个小小的机器,对空气的净化作用有多大?是否真如宣传所说,净化率达99%以上?大多数消费者对此难以判断。12月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业内人士表示,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功能有限,其加湿功能则反易滋生细菌。

【探访】

大多净化器虚夸净化率

记者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里看到,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设备品牌、功能繁多,有滤网型净化器、双重净化器,还有看似非常“高端”的光触媒、负离子、等离子等技术的空气净化器。

“长沙现在空气这么差,光靠纱窗是不可能隔离PM2.5的,空气净化器就具备这种功能,对于居家空气环境效果是很显著的。”在一家卖场里,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称这些产品可有效去除PM2.5,有的号称有效净化率达到99.7%、甚至99.99%。

另一名销售人员则介绍,目前长沙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周末,一天能卖出几十台。“除了少部分是要去除装修房子的甲醛外,大都是冲着去除PM2.5来的。”

正在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市民罗先生说,买净化器希望“一举多得”,“我家里刚刚装修不久,看广告都说空气净化器能吸甲醛,还有除PM2.5、加湿、除菌等各种功能,就想买一个试试。”

【解答】

去除PM2.5功能有限

空气净化器是否真的有这么神奇?一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空气净化器宣传的就是一些新奇的概念,抓住了人们对雾霾、PM2.5的关注,大夸净化率,但其实有效原理是差不多的,各种功能的实际效用也十分有限。

从医学角度,专家也给出了分析。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金朝晖副教授称,“一台小机器能够使几十上百平米的空间内的空气得到净化,是不可能达到的。”金朝晖表示,净化器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活性炭,以吸附作用为主,但能够覆盖的范围很小,而且无论是活性炭还是过滤网,其吸附和过滤作用也有限,针对大范围内的粉尘、PM2.5,也不可能起到完全净化的效果。

至于净化器的消毒、除菌、加湿等功能,金朝晖更认为是虚夸。“即使是我们血液科实验室的净化设备,都难以保证完全的消毒除菌,如果这些净化器真的具备这样的效果,我们肯定第一时间采购了。”

【提醒】

净化器加湿反易滋生细菌

此外,专家指出,市民在选购净化器的同时,还需要留神宣传它的各种功能。以净化器带有的加湿功能为例,金朝晖表示,其产生的水蒸气会被吸附到净化器的滤网上,而滤网受潮可能产生细菌,净化器功能非但发挥不了很好的效果,甚至还会影响空气的净化。

“和空调一样,长时间不用,其滤网可能产生大量细菌,开机时,细菌就随着送风一起大量地喷出,对于有呼吸道疾病,或是容易过敏的人群,可能带来健康隐患,引发相应的疾病。”

金朝晖表示,与价格昂贵、实际功能却有待考量的空气净化器相比,居家环境内的空气净化,选择绿萝、吊兰、芦荟等常见的绿叶植物,效果可能更好。“只是需要避免选用开花类的植物,因为一些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可能对此不适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空气净化器 雾霾 湖南中医药大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