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米炸弹客》将映 “炸弹客”杨儒门现身背书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杨儒门(左)、黄健玮(中)、卓立(右) 凤凰网娱乐讯 卓立执导、叶如芬及李烈监制的电影《白米炸弹客》4月4日将在台湾上映,该片改编自2003年台湾的“白米炸弹事件”,当时台湾彰化的农家子弟杨儒门因为

杨儒门(左)、黄健玮(中)、卓立(右)

凤凰网娱乐讯 卓立执导、叶如芬及李烈监制的电影《白米炸弹客》4月4日将在台湾上映,该片改编自2003年台湾的“白米炸弹事件”,当时台湾彰化的农家子弟杨儒门因为深感台湾农业受到政商压迫,走投无路之下在台湾各地放置17枚“炸弹”,希望唤醒社会关注。由于电影题材备受争议,日前发布的预告片点阅率逼近十万。10 日《白米炸弹客》在台湾举行媒体试片,“炸弹客”杨儒门也现身接受采访。

当年杨儒门想为台湾农业发声,向政府机关、媒体多次投诉农业困境却始终未得到回应,无奈之下自制几乎没有杀伤力的“炸弹”放在公共场所,希望唤起注意。他的罪行获得台湾社会诸多理解和同情,入狱数年后获得特赦。近年他创办“248农学市集”,让农友和消费者产生互动、推广有机农业,持续推动台湾农业发展。

回顾一路上的冲撞和争议,杨儒门不太在意外界眼光,认为自己心安理得就够了。对于卓立导演拍摄自己的故事,他只要求片子:“能对台湾农业好,就好!”,对内容丝毫没有干预和建议,连导演事前把剧本寄给他,他都懒得看,至今他也还没看过电影。这几年他成了家,许多心思放在家庭和二个女儿身上,但仍然关心台湾农业。除了发展“284农学市集”,去年他也因为反对台湾政府强拆苗栗大埔民宅、破坏农地,到台湾总统府前泼油漆抗议被捕。

后来台北地检署认定杨儒门在总统府拨漆表达政治理念的行为是“言论自由”的展现,而未起诉杨儒门。杨儒门说,这样的处理让他看见台湾的进步,至少现在表达政治理念不会像威权时期直接被抓去枪毙。他也提到,这几年台湾有越来越多人对农业有兴趣,特别是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投入农业生产和行销,对照当年他“放炸弹”时的光景,现在他对台湾农业的发展乐观许多。

片中饰演杨儒门的演员黄健玮为了拍《白米炸弹客》不但瘦了七公斤、勤练杨儒门的“台语腔”,读完杨儒门狱中书信集《白米不是炸弹》后,因为知道杨儒门曾只身环岛,为了揣摩杨儒门的心境,也骑脚踏车环岛14天,还曾经住在土地公庙里过夜。这些过程也让从小在台北长大的他,有了亲近土地的感觉。

《白米炸弹客》2月曾入选柏林影展的“电影大观”单元,片子在柏林放映后,曾有当地观众特别向黄健玮致意。那位观众赞许《白米炸弹客》中的杨儒门不若许多抗争电影里的扁平角色,一昧被英雄化或者妖魔化,他在电影中看见的“杨儒门”更接近一个“真实的人”,观众的鼓励也鼓舞了整个剧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炸弹 杨儒门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