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路资本进军影视 熊猫烟花、北京旅游皆拟出资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马年,国内电影业可谓是“马上有票房”: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9日,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八成以上,创造了春节档票房的新纪录。除了高企的票房数字外,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次也大幅增长:

进入马年,国内电影业可谓是“马上有票房”: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9日,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八成以上,创造了春节档票房的新纪录。除了高企的票房数字外,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次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放映场次80.2万场,同比增长54.8%;观影人次3890万人,同比增长一倍。

资本和利益很多时候难舍难分。屡创新高的票房吸引了一波又一波资本涌来:如小米科技日前将旗下社交应用米聊出售给关联公司北京瓦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团队未来将组建“小米互娱”。小米互娱包含游戏、影视两大主干业务;西部最大的数字影视产业基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14年首批重点项目近日集中开工,总投资约51.3亿元。其中,西部数字影视产业基地项目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预计年收益8.3亿元。

其实早在去年,私募、银行、地产商、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等各路资本就已疯狂进军电视电影投资,各类电影基金如同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据统计,截至2013年8月初,国内风投机构设立的影视基金共有25只,前7个月注入影视的资本金额远超2012年全年。

近年来,在中央将文化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的背景下,我国电影票房以30%的增幅高速增长,而各类资本正在改变我国电影的格局,这些资本推动了电影产量逐年攀升,电影票房规模迅速增加,加剧了电影市场的快速拓展,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发展的主要动力。

影视市场“涨”声一片

国产电影大卖之下,相关企业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6.35亿元至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至180%。公告显示,业绩同比上升的原因包括电影《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等。华策影视则表示,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达2.58亿元至3.01亿元,同比增长20%至40%,主要原因是公司投资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和规模均有所增加,相应的影视剧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也不断增长。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来自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国内电影行业市场规模(包括国内票房收入、国内非票房收入、 海外销售收入三部分)由60亿元增至21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预计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收入将达到295亿元。其中国内电影票房成为了拉动中国电影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动力。其收入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从2007年的56%增至2012年的81%,电影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也水涨船高。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认为,国内电影票房收入不断攀升,主要归因于近两年优秀影片的超高票房拉动。那么,2014年的影视行业还能否继续“一马当先”?世纪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国产电影将延续票房高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银幕数快速增长、团购等的发展导致票价上涨压力逐步减轻,票价更亲民、 电影质量提高,更契合观众实际需求等。

资本投资影视业缘于三点

而国产电影的疯狂“逆袭”,正好是各路资本纷纷将目光聚集到该行业的主因。

15岁姑娘小彩旗在央视马年春晚上的惊艳表现“秒杀”了全国观众,深创投投资的小彩旗东家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由此引起市场关注。透过深创投投资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成功案例可以发现,深创投系的文化娱乐传媒版图悄然生成,并初步形成了游戏动漫、视频网站、影视演艺等领域齐头并进的布局。尤其是影视投资频有大手笔,除了此前的乐视影业外,深创投今年1月刚完成对北京天工异彩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这家公司曾包揽华谊兄弟影业出品的几乎所有影片后期制作,比如《唐山大地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画皮2》、《中国合伙人》等。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部分行业外公司也正纷纷跨界影视业。近日,熊猫烟花宣称,拟购买东阳花海时代60%股权;北京旅游则表示,拟出资1.5亿元收购北京光景瑞星100%股权,高调进军影视行业;禾盛新材拟2.2亿参股金英马影视,涉足影视业务。

业界人士表示,吸引资本进军影视业,票房和收视率的飙升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影视股在A股市场上的强劲表现是另外一个因素。统计发现,在2013年大盘整体低迷,沪指暂时收跌的情况下,华谊兄弟、乐视网、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几家上市公司则走出了一波独立的行情,其中前两股的2013年年内涨幅已超过了220%,后两股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91%和121%。

“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以上4股2013年内都有叫座的电影,或者收视居前的电视剧上市。”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公司股价和股值飙升让投资方的收益有了保障,而上市公司的走强,也给风投的并购退出开辟了新渠道。

投资界人士认为,有三大逻辑可支持影视投资:其一是银幕院线向全国铺开,国人观影习惯已形成;其二,观众形成了特定的观影口味;其三,国家明确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未来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中小投资电影将是资本追逐的重点。

文化联姻金融并非“1+1”

作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影视业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在聚光灯下,许多人看到票房高涨带来的机会,他们手握巨资跃跃欲试。不过,这并不是一个谁都能赚钱的行业。

“电影行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直接投资单部影片。”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现在电影的制作费用日益增加,投资一部电影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一旦上映后票房惨淡,电影作为无形商品又不能像实体企业一样变卖,最后投资者可能会血本无归。

中投研究所传媒分析师冷星星表示,我国电影的发行渠道也是一个稀缺资源。因为目前我国电影的收入主要是靠票房来支撑,如果一部电影不能进入院线放映,投资将化为泡影。再就是我国电影题材匮乏、剧情缺少创意等问题也比较明显。

“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文化企业并购的动力仍然充足,但须警惕资本的浮躁。文化行业本身就需要更多的创意和艺术功底,资本的浮躁只会和文化的初衷越来越背离。”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如此分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文化企业收购溢价高达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要求文化企业持续爆发式增长并不现实。无论是优秀的网络游戏还是出版作品、影视作品,尽管存在一定的爆发力,但快速增长的持续性大都难以维持。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文化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投资电影貌似门槛不高,但必须谨慎理智,如果仅仅为追名逐利,制造出低级的影片,将会严重扰乱电影市场发展秩序,浪费珍贵资源,错误引导消费者的观影水平和思想。投资电影必须具备专业眼光,必须保留一颗做好电影的心,才能既活跃市场,又能满足现在观众日益增长的观影水平的需求,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名利兼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资本 北京 熊猫烟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