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追思吴天明:近十年电影 恩师都看不上


来源:北京晨报

张艺谋自曝近来作品不入吴天明法眼 北京晨报3月11日报道 昨日,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等电影导演齐聚北京电影学院,参加因心肌梗塞去世的吴天明导演的回顾展及追思会,共同缅怀“第五代导演”的伯

张艺谋自曝近来作品不入吴天明法眼

北京晨报3月11日报道 昨日,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等电影导演齐聚北京电影学院,参加因心肌梗塞去世的吴天明导演的回顾展及追思会,共同缅怀“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张艺谋称西影厂的“头儿”吴天明是自己的伯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坦言自己近十几年的作品不入“头儿”的法眼,因此拍《归来》的时候就想等片子做好给“头儿”看一下,希望得到“头儿”的认可。

他对我的批评很对

吴天明生前性格耿直, 有一说一,对看不惯的电影界现状从不吝于批评。尽管被称作“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伯乐”,但吴天明跟已经实现了商业化转型的第五代导演在创作理念上存在很大的分歧。他有一次因《变脸》接受媒体采访,曾经说过:“《变脸》跟他们的片子都不一样,那是我的片子。他们不会拍那样的电影,也不屑于拍那样的电影,就像我不屑于拍他们的电影一样。”他也曾经公开批评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我问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你想告诉人什么?!”

昨天的追思会上,张艺谋回忆起半年多以前跟“头儿”吴天明的最后一次见面,坦承他和吴天明在商业电影的问题上看法不同,而吴天明也看不上他近十年拍的电影。“中国电影是被票房绑架的年代,包括我自己……我自己对于拍商业电影的看法是:我们要试水、要两条腿走路、要尝试不同的风格。中国电影要想好,除了有情怀,也需要有质量的商业电影,去占领这个阵地。吴天明导演都看在眼里。我也在某些报道上看到他对我的批评,说得很对。我们见面的时候,谈了很多。但他就不谈我最近十几年的作品。我都知道,他那个人很耿直的,他一直是看不上。他可能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什么时候,我、凯歌、壮壮这些人,能拍一部他欣赏的电影。”

我把《归来》献给他

第四代导演、同时也是吴天明好友的郑洞天导演认为,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很可能是第四代导演的封箱之作,也可以看作对以吴天明为代表的第四代导演的一个概括。“原来他(吴天明)还想拍两部,现在他走了。我们这代人现在基本拍不动了,谢飞也不会再拍了。这个封箱之作(《百鸟朝凤》)在某种意义上有象征性。里面做红白喜事最高规格是吹《百鸟朝凤》,很难的。陶泽如演的这个唢呐老艺人,并不是谁给钱、谁有钱有势就可以给吹《百鸟朝凤》。是他觉得这个人值得他吹,他才吹。这个态度基本上可以概括第四代导演、或者以吴天明为代表的一群人对待电影、对待艺术的态度。”郑洞天认为,吴天明的一大遗愿就是看到张艺谋、陈凯歌再拍出像《活着》、《霸王别姬》那样的作品,而今只能空留遗憾:“可惜他没有看到,他走得太快了……”张艺谋现场表示,他知道吴天明对他和陈凯歌的期许, 因此拍《归来》的时候就一直想着等片子拍好了让吴天明看一看。“我很希望从他嘴里听到对我的一些看法,我很在意他。”张艺谋很后悔这些年各忙各的,跟“头儿”的联络少,对“头儿”的关心不够。“我在心里有这样一个想法,从现在开始,把我的每一部片子尽量拍好,尽量用‘头儿’那种情怀,用他的那种期望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这就是对他最大的缅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吴天明 电影 张艺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