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时代3、4》瞄准8亿票房 华策筹拍郭敬明7部电影


来源:新闻晚报

蓝紫色的光柱在《幻城》般的华丽梦境里穿梭飞舞,光晕渲染的大屏幕上,时而是《悲伤逆流成河》里的唯美源泉,时而爆出《小时代》里镇定漂浮的火焰。”  郭敬明则对记者透露,与华策的影视合作中,将以旗下签约作家的作品作为电影改编的主要素材,比如落落和笛安。

《小时代1、2》的高票房非常惹眼

蓝紫色的光柱在《幻城》般的华丽梦境里穿梭飞舞,光晕渲染的大屏幕上,时而是《悲伤逆流成河》里的唯美源泉,时而爆出《小时代》里镇定漂浮的火焰。中场助兴的交响版《时间煮雨》,也对极了郭敬明的胃口:青春挣扎、疼痛文艺、挥不去的忧伤。 不管是现场布景,还是声乐烘托,都用心地打上了郭氏印记。

当华策影视女掌门赵依芳当众读出写给郭敬明的一纸“情书”,更令这场资本与文化的亲密接触暗香浮动:斥资1.8亿元买下最世文化26%股权的华策,上周日敲定成为郭敬明未来至少7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

一边是凭借《小时代1、2》夺下近8亿元票房的品牌想象,另一边是迫切要在电影圈攻占城池的重金备战,双方各自挥洒筹码,誓将电影资本游戏进行到底。

而刚满30岁的郭敬明就站在光束纵横的交集处,他似乎无意回复那些自“出道”以来就一直盘旋的质疑,比如拜金、矫情或者贩卖青春的罪名,只是驾轻就熟地操纵着眼前的商业战车,随时准备一骑绝尘。

尽管郭敬明一再强调“宣传公司不让多说”,但华策影视12月就将操刀开拍 《小时代》第3、4续集电影的消息还是点中了记者的敏感穴位。这家过去一直专注制作电视剧的浙江籍上市公司似乎决意追随郭敬明执导的华丽影像风格,加上《小时代3、4》,未来5年将一口气合作7部电影,平均每年要出产1.4部。

《小时代3、4》或送3亿元“红包”

一袭修身小西装的郭敬明顶着标志性的栗色烫发,表情轻快地半倚靠在沙发上,超强的口才和应变技巧令他在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时显得游刃有余。当围簇他的记者接连抛出关于《小时代3、4》的问题时,他赶紧摆手作出卖萌状,身体微微后倾,双腿依然专业地交叉着,不见一丝慌乱。

“其中有一部是《幻城》,目前正在研发,《小时代3、4》已经定档明年暑期上映。”采访中,赵依芳多次“截断”记者丢给郭敬明的问题,维护“小四”的拳拳心意满溢于席间,只有在谈到“华策最世五年电影计划”时才透露了一二细节。郭敬明也接过话头,表示对《小时代3、4》的票房预期是“不比前两部差就行”。听起来谦虚,实则已经使多数电影圈前辈们难以望其项背:今年暑期档,《小时代》 上映首日排片占比达到45%,第1部轻取“两天过亿、三天过两亿、六天过三亿”的票房果实,1、2两部总票房将7.8亿元括入囊中。

若按照郭敬明自己的说法保守计算,《小时代3、4》 至少可以切下一块8亿元的票房蛋糕,送到华策嘴边。圈内打拼多年的制片人Z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华策在内的所有投资人可以直接分账2.8亿元。

“按照广电总局规定的影院、院线、制片三方的分账比例,制片方能拿走城市票房的43%,扣掉5%的基金和3%的营业税后,制片公司实际能拿到的大概占票房的35%-40%,下限也有2.8亿元,这是最大一块收入。”Z先生告诉记者。

他表示,片方收入另外还包括视频网站购买电影版权的收购费用、海外销售等等,若真能再续8亿票房奇迹,应该有望收回3亿元投资。

更重要的是,仅大半年内两部电影的收益就可能轻易抵消之前购买最世文化26%股权的1.8亿元成本,如此诱人的投资回报,让赵依芳始终喜笑颜开。当郭敬明从专访早退时,她甚至中断与媒体的问答,一路执手相送,直至电梯口。

不过,华策究竟将如此丰厚的投资“红包”落袋为安,也存在不小变数。“制片方要管理摄制资金,完成影片的洗印和市场营销等,经济风险都压在它身上,目前像这种非功夫、非武侠的商业片在单个海外区域版权一般只能卖到十几万美元,并且被海外发行公司买断,国内网站播映和音像出版的盗版现象又比较严重,再加上《小时代》题材本身不太可能在电视台频道播映,所以票房基本就是唯一的投资回报渠道。”一家院线资深发行人士小薇对记者坦言,“到底能不能再这么叫座,这和选档、排片都有关系,谁也不能现在就打包票。”

用1.8亿元买下26%股权,从数字推理,意味着最世文化整体估值大约是6.92亿元。郭敬明直逼7亿元的“身价”难免让人咋舌,华策公告发布当天,就引来市场不少羡慕嫉妒恨的眼光,情商一流的“小四”在现场连连退避:“哪有那么多?”

 

此番为了入股最世文化,华策影视掏出了1.8亿元真金白银。

华策奉上1.8亿元豪华“彩礼”

但这样的业内“冷水”并不能浇灭华策的热情。虽然站在郭敬明旗下最世文化签约团队和文艺范儿的LOGO旁边显出些许违和,可作为“股东”,为了配合周日现场颇带几分都市迷离风格的影调,赵依芳的着装也精心选择了相近的红紫色调。

此番为了入股最世文化,华策影视掏出了1.8亿元真金白银。当记者提问,对其所收购的最世文化26%股权如何估值时,赵依芳以一句“估值还偏保守”轻描淡写带过。记者再三确认之下,她也只强调“估值是双方商量的结果。”

而刚将郭敬明“娶进门”的华策影视却还嫌不够。“郭敬明和签约作家团队的价值是无法量化的,你能量化施瓦辛格值多少钱吗?”赵依芳反问记者。同时,双方并没有披露是否有对赌协议的存在。

第三方机构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则对记者分析,华策慷慨入股主要是相中了最世文化可以开发为电影的高价值小说、漫画版权,以及成熟的青年作家群体。目前郭敬明旗下的签约作家、漫画家、插画家团队多达101人。

“郭敬明像经营艺人一样经营这些作家,为每位作家配备专职编辑、开辟专栏、连载平台,华策入股的更像是一座打造年轻作家的梦工厂。”现场一位PE投资人路子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些作家群本身带来的销量预期就拥有某种可量化的财富筹码。

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上,除富豪榜宠儿郭敬明之外,治愈系小王子安东尼、新生代畅销新锐笛安、及首度以剩女题材进榜的校园女王落落也都以巨额销量跻身富豪榜。

另一位参加发布会的影视投资人士周先生表示,华策一掷亿金的背后,也是经过了对国产电影类型市场的分析。“今年票房较成功的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都是‘爱情+N’的类型模式,不再是单纯爱情片,这种审美取向也让郭敬明那种糅合了校园、时尚、励志、爱情等多种元素的剧本更具商业性。”

郭敬明则对记者透露,与华策的影视合作中,将以旗下签约作家的作品作为电影改编的主要素材,比如落落和笛安。

值得一提的是,见诸报纸笔端的《小时代1、2》投资4500万元,令片中奢华遭到不少屌丝网友热烈吐槽,而郭敬明以毒攻毒式的回答相当霸气:“第3、4部没准会更华丽”。

让华策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另一重动力是:暑期档这一在北美具备学生观影旺季特点的档期,在国内还是一片蓝海,专门针对学生群体开发的电影类型几乎空白,郭敬明这棵青春文化消费品牌的常青树,显然可以带来滋养票房的预期。

听到华谊兄弟这四个字时,赵依芳脸上流动的笑意不经意间停顿了一下,她用甚至带着些许局促的不安眼神注视发问的晚报记者,没有任何表情交流地等待着下文。“同样是浙籍,同样是创业板,还同样带个‘华’字,你是如何看待将来在电影领域与华谊兄弟的短兵相接?”面对记者抛出的这个刁钻问题,她只以“市场很大”作答,似乎带些技巧。

 

华策投资过唯一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是《风声》

蓝紫色的光柱在《幻城》般的华丽梦境里穿梭飞舞,光晕渲染的大屏幕上,时而是《悲伤逆流成河》里的唯美源泉,时而爆出《小时代》里镇定漂浮的火焰。”  郭敬明则对记者透露,与华策的影视合作中,将以旗下签约作家的作品作为电影改编的主要素材,比如落落和笛安。

浙股电影圈暗战玩“逆袭”

1995年,一部投资几百万的14集电视剧《子夜》,在位于浙江电视台西边一条小巷子里名为“华新影视”的“小作坊”中惊蛰而出。这是赵依芳从广电系统急流勇退后筹拍的第一部电视剧。

让当年的“小作坊”穿上资本“红舞鞋”,赵依芳用了15年。2010年10月华策上市时,80倍的市盈率、100万元一集的片酬、300万元一集的版权,一连串天文数字令市场惊艳。

但这个时候,一夜成名的华策在电影圈的投资还是尴尬的籍籍无名:既无签约知名导演、大牌明星,又缺乏电影制作运作经验,试水作品《A 面B面》被《叶问2》、《杜拉拉升职记》、《诸神之战》三部大片挤得几乎抢不到放映厅,首映周末三天,全国票房仅90余万,成绩乏善可陈。

而顶着“电影第一股”光环的华谊兄弟彼时已经凭借 《全城热恋》、《谍海风云》、《唐山大地震》、《线人》、《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西风烈》、《非诚勿扰2》等电影,为2010年贡献了超过17亿元总票房。

三年之中,华策也曾数次有过投资电影的冲动,无奈唯一让外界印象深刻的投资影片只有2012年梁朝伟和周迅主演的《听风者》。据公司2013年度上半年财报披露,今年1-6月电视剧营业额高达4.1亿元,电影业务营业额却只有区区500万元,尚不足一部普通电影的票房收入。

虽然始终无法寻觅到如华谊兄弟与冯小刚、乐视影业与张艺谋、万达影业与陈国富那样黄金组合搭档,赵依芳也不会甘心放弃她眼中“很大的市场”,这次派出的一支骑兵便是“拼抢”奇货可居的新锐导演郭敬明。

“从以创作者为中心专向观众为中心,是‘新生代’的一个重要特征,随着数字传播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观众已经成为整合创作主体、营销模式、播映终端和市场运作整个电影产业链的主题。而衡量电影作品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志是能不能与观众有共鸣,是不是‘接地气’。”在赵依芳眼中,郭敬明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电影梦。

据艺恩咨询统计,2013年观影人群已下降到21.7岁。目前80后、90后人口已经超过3亿,比美国的人口总数还多。华策影视将“宝”押在了能否迎合年轻人口味上。

“我们已经开始制定全新的新导演2+2开发计划,华策影视未来的电影版图也将是平台化运作。”华策影视常务副总经理金骞还告诉记者,“新导演2+2”开发计划意指每年开发出2个新导演、2部新作品,郭敬明只是起点。

从个人版税财富值曲线来看,几乎就是惊人的几何式增长:2007年,版税收入凭借《悲伤逆流成河》达到了2006年的2.75倍,直接踩破千万门槛,实现1100万元;2008年在前十个月都没有新作品问世的情况下依然递进到1300万元;2011年则在《小时代1、2》和《临界·爵迹1、2》的销量驱动下,收入2450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郭敬明 华策 小作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