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幻片特效越来越多 与动画片界限何在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网娱乐 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电影中,有三部符合奥斯卡对于动画片的定义的电影:《卑鄙的我2》,《怪兽大学》以及《疯狂原始人》。如果这  凤凰网娱乐 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电影中,有三部符合奥斯卡对于动画片的定义的电影:《卑鄙的我2》,《怪兽大学》以及《疯狂原始人》。

电影《魔境仙踪》剧照

凤凰网娱乐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电影中,有三部符合奥斯卡对于动画片的定义的电影:《卑鄙的我2》,《怪兽大学》以及《疯狂原始人》。但随着科技技术在电影中比重的增加,动画片和科幻片似乎越来越相似。如果这

凤凰网娱乐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电影中,有三部符合奥斯卡对于动画片的定义的电影:《卑鄙的我2》,《怪兽大学》以及《疯狂原始人》。但随着科技技术在电影中比重的增加,动画片和科幻片似乎越来越相似。如果这几部可以称作为动画片,那么《钢铁侠3》,《绿野仙踪》,《僵尸世界大战》以及《地心引力》呢?这些电影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动画设计改编成符合奥斯卡定义的“动画片”—— 所有演员的动作和表演都必须以帧为单位创作。

其中特别有意思的是《地心引力》,因为整部电影中与真实生活有关系的只有桑德拉-布洛克以及乔治-克鲁尼的脸。导演阿方索-卡隆在宣传影片的过程中反复提到,在影片的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之一就是以创作动画片为灵感,让电影向动画片看齐。剧组花了两年半的时间确定灯光,拍摄角度以及动画人物如何有效视觉化,最后才确定举行演员试镜。“我相信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动画技术被采用在电影里,”负责奥斯卡短片及动画长片单元的比尔-克罗伊尔表示。当下他面对的特殊挑战之一即是如何找到动画片及科幻片之间的那条区分线,尽管从《少年派》和《阿凡达》这类影片看来观众并不在乎这条界限在哪里。

“我们之所以要找到这条界线,是为了那些学院成员能够更好地评审这些作品。对于观众来说都一样。到最后,其实问题都是我们自己找的。是奥斯卡需要把动画片和其它影片区分开来,而且说实话现在要做到这一步越来越难了。”尽管奥斯卡的规则限制动画片,必须是“大部分人物必须是动画设计的,并且动画情节不少于全片时长的75%”,克罗伊尔表示现在已经很少真的用钟表计时来排除影片了。“这个时代的要求不同了。”

今年,索尼动画提交了既有真实演员又有电脑制作的蓝色小人的《蓝精灵2》作为参选的动画影片。而回看2009年,派拉蒙影片并没有将其影片《野兽家园》看作为动画片,尽管其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是动画设计的。

区别在于是否反映现实

所以目前的问题在于,电影工作者是否希望影片归属于动画片。目前看来,动画片和科幻片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中的动画部分是否意在符合真实生活,或是更像幻想类有设计的卡通。因此,别期望漫威或者DC的作品能够在近期进入动画片的类别,但也别认为一切都会一成不变。很有可能未来一天,对于动画片的定义将会拓宽,特别是在学院最近放松了动画片入围的限制之后。过去,动画类影片的学院会员都在11月被安排参加符合动画类别的电影的试映并通过这个渠道决定入围者。而现在,所有的学员都可以通过免费寄送的DVD来参与并评估所有动画片的质量。这统一了动画片与其它影片的评审渠道。也正因为如此,很有可能最后入围的五部电影中并没有票房巨头的大片。

“这绝对不是一个会被票房成绩牵着鼻子走的评审团。他们想找到的是具有专业水平的,并且值得尊敬并能引起共鸣的元素。”克罗伊尔说道。

(编译自《综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动画片 地心引力 奥斯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