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徐峥:《无人区》解冻与被总理夸奖无关


来源:凤凰娱乐

仅仅一部《泰囧》,就让自己轻松成为“华语片10亿导演俱乐部”的一员,恐怕是广大业内人士、广大观众甚至徐峥自己事前怎么想也想不到的。徐峥:我说这个拍喜剧是一条不归路是说:其实它本身的创作是很辛苦的,但是我现在理解这个辛苦,我觉得辛苦的事情也是自找的。

根据徐峥的理解,《无人区》是一个“西部寓言”。

凤凰网娱乐讯 仅仅一部《泰囧》,就让自己轻松成为“华语片10亿导演俱乐部”的一员,恐怕是广大业内人士、广大观众甚至徐峥自己事前怎么想也想不到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就是中国电影当下的现状——票房数据成为大小电影人顶礼膜拜的重点甚至唯一对象,没有人去思索、总结本土类型片背后的成功公式和发展隐忧。近日,趁着宁浩《无人区》历经曲折、终获上映之契机,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了本片男主角徐峥,邀请他本人对《无人区》电影本身、好友宁浩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后泰囧时期”的创作设想一一答疑解惑。

在采访中,徐峥廓清了公众对他那句“喜剧是一条不归路”名言的误解,他认为:现代人生活得已经够辛苦、够累了,而采用喜剧这种表达方式,总是会给人以希望。而谈到终获上映的《无人区》,他认为这部电影现在放“是最好的一个命运”,这部新上映的“旧作”植根于现实又独立于现实,是一个西部寓言,且相对“温存”。至于怎么看待“后泰囧时期”的创作,他从两个维度、以两种身份回答了我们的疑问:一种是演员的,一种是制片人的。

接受采访的徐峥言谈克制、头脑清醒,虽然不那么“喜剧明星”,但却深谙喜剧精神。而《无人区》也是一样,虽然此前种种禁忌,但只是一个西部寓言。

凤凰娱乐:你在宁浩的电影里面,总是会扮演白领精英,有很好的家教和教育背景,这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徐峥:可能因为我本身的条件、本身的生活经历,就是好像更接近于这一款,因为也是从小都是在城市里面长大的,小学、中学、大学,就是这样的一个经历。然后一直处在比较中产的这么一个家庭的环境里面,所以也是最熟悉。另外一个就是很希望成为主人公——戏里面的主人公,让观众可以跟着我一起进入故事去体验。实际上,我演的角色大部分是带入者,就是跟着我一起去体验。

凤凰娱乐:带着大家进入故事。

徐峥:对,这样的故事,他其实代表大多数人,所以这样才会去演这样的角色。

凤凰娱乐:说起来《无人区》这部电影的过审,你觉得会不会或多或少跟李克强总理表扬《泰囧》有关系呢?

徐峥:哎呦,这个我可不敢。我觉得每一部电影都有自己的一个命运,《无人区》是在几年前拍的,我们几个人、我们大家也都在成长,所以放在现在放。但是本身,我们现在做这个电影,一直是本着一个很专业、很敬业的一个态度,认真的在做一部电影。尽管这些年,我们被打上了很多喜剧的标签,但是其实并不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态度是不严肃的,(我们)一直是以这样的一种精神在做自己的事情。

然后这几年我们也有各自的成长,所以也许放在现在放是对这部电影来说是最好的一个命运,我们希望它有一个好结果,这个好结果倒不一定说是指票房,就是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我们曾经在之前,其实我们就有这样的一个努力,有这样的一个尝试。

凤凰娱乐:你曾经说过一句——“拍喜剧就是一条不归路”。你个人怎么来评价喜剧,大方向是希望有一天不拍喜剧、要拍很文艺很文艺的电影吗?

徐峥:首先我不这样去分喜剧和什么很文艺很文艺的一个电影,我觉得喜剧只是你表达的方式。我觉得很文艺很文艺的电影,它也可以用喜剧的方式来表达,而且我往往觉得那样会更加文艺,会更加高级一点。作为喜剧来讲,其实它只要符合有一个标准就可以,就是从某种精神意义上面的一种喜剧。

事实上在喜剧里面,没有人真正的受到伤害,它都是通过这个过程让大家有所感悟,有所心得,最后走向了一种圆满。事实上我觉得没有人会拒绝喜剧,因为所有人都希望看到,就是我觉得在人性里面,都希望看到有一个圆满的结果,这就是我们走进电影院里面去看电影的原因。

当然有些人需要去感受那个真实的伤害,在电影里面,比如说某些悲剧,它走向不可改变的一个结果,走向了出乎意料的、不可逆转的一个结果,而那是无法挽回的,那就是悲剧的力量。它给你一种切肤的感受,你觉得、你感慨“哎呀,有的时候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而喜剧就是说,它提供一个好的方向。现实生活当中,我觉得人们生活的已经够辛苦、够累了,所以如果我来做,我比较愿意采用喜剧的表达方式。用喜剧来表达总是给人以希望,但是并不排除去尝试其他的方式。

凤凰娱乐:如果用这个逻辑来重新评估《无人区》呢,你觉得《无人区》应该算是(哪一种)?

徐峥:我觉得《无人区》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喜剧或悲剧,《无人区》是一个寓言——寓言故事。为什么是要在西部的环境里面?事实上它要构建一个封闭的、独特的世界,那个世界它里面有真实的一部分,但是也不是完全真实,它有构建出来的一部分。我们是要把一个很社会化的一个人物放在里面,所以他身份是律师,却让他看到人身上的动物性,并且我们始终在探讨他在邪恶和正义之间的转变,转来转去,转来转去。

所以在我看来其实它是一个寓言故事,它是独特的,它是很独立的,是封闭的一个空间。跟现实参照,我觉得我们还挺温存的,现实当中我们每天打开社会新闻,有灭门的,有扔孩子的,不要说撞了人还处理,再下来补几刀的都有。我们人性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他怎么就变成贪嗔痴?他心里面的愤怒怎么会到达那么一个程度?到底他的人生经历了一些什么,是我们感兴趣的部分。

那我们拿这样的一个寓言,就是做一个探讨,可以带给别人一些思考,我觉得《无人区》就是这样的一个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徐峥 无人区 泰囧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