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五火箭总指挥解读《地心》bug:天宫真没弥勒佛


来源:辽沈晚报

【专业解析】现实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灭火器,不可能产生(足够的)推力,在太空要指哪儿打哪儿,靠的是控制系统和导航系统。回答:作为普通人,如果你的要求仅仅是上太空,坐着太空船兜兜风、看看地球,这个心愿还是能够实现的。

在专家眼中《地心引力》bug无数,但对这部电影的审美并不会因为bug而粉身碎骨

被北美观众视为“年度神作”的太空题材好莱坞巨作《地心引力》已经在11月19日登陆内地,首周便取得了超过2亿人民币的票房战绩。只是,虽然主创人员竭力想让影片中的细节更可信,但毕竟电影是电影,科学是科学,为了追求艺术效果,片中自然有不少能让专家们感到“眼睛被刺瞎了”的纰漏。那么,到底哪些是“真实”,哪些是“扯淡”呢?记者特别与中国“神五”火箭总指挥、“神十”火箭顾问黄春平先生取得了联系,同时亦借助著名科普类网站果壳网的问答平台向科普达人们进行了求助。接下来的时间,就让他们来告诉大家,《地心引力》的“科学度”到底靠谱不靠谱吧!

疑问:女宇航员们能化妆不?她们必须剪短发么?遇到生理期又该怎么办?!

回答:女生想化妆的话也木有问题,只要化妆品是无毒无污染的就行。留长发也没问题,但是需要用东西固定好头发,相当麻烦。至于生理期,女宇航员在执行太空任务之前会想办法避免或错开,所以基本上也无需担心。

【专业解析】其实,我国第一位女性航天员刘洋搭乘神九飞上太空时,我国的媒体报道中提到,她携带了一些无毒无污染的化妆品上天,完全可以满足“爱美”的需要——而这也是国际惯例,据统计,最受欢迎的化妆品为香水、口红和润肤液。不过,她们也不能每天都化妆,俄罗斯女航天员孔达科娃曾表示,“在轨道站上也可化妆,不过站上的工作很多,顾不上化妆,只在节日才稍加修饰。在失重状态下,梳头最简单,只要梳好一种发型,它就会永远保持不变,丝毫不乱。 ”

疑问:《地心引力》中,桑大姐在到了空间站以后,穿着背心短裤到处飘——那么,真的可以在舱内穿得如此清凉吗?他们可以裸体吗?

回答:答案当然是不能!在太空中,为了防止失重状态下肌肉萎缩,即使是在舱内,也必须要穿着特制的衣服生活。

【专业解析】“(太空船或空间站的)舱内温度保证都在20℃,但是一般情况下,长期在空间生活和工作,为防止失重状态下肌肉萎缩,穿的衣服是特制的,对人体肌肉是加一定力的。 ”黄春平先生这么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换句话,穿少点是可以的,但是为了健康着想,并没有人会这么干。

疑问:太空舱里看上去全都是冰冷冷的机械,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带点东西上太空把环境布置得更温馨点么?以及,太空舱里真的像《地心引力》一样,到处是乱飞的小玩意么?宇航员们需要制定“值日表”,定期对空间站或太空船进行大扫除么?

回答:不,所有的东西都是固定好的,或者有绳子拴住,垃圾也会放入指定容器内,无需进行扫除。另外,专业宇航员都是带着任务上太空的,至少在我国,他们是不可以携带私人物品的,更无权更改舱内的任何布置!

【专业解答】对于《地心引力》中,接驳在“天宫一号”上的神舟飞船内竟然会出现一尊弥勒佛的佛像,空间站里更是飘着乒乓球什么的,我们只能认为,阿方索导演,您这个脑洞开得有点大!

疑问:真实生活中,曾经出现过《地心引力》中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遇难的案例么?万一不幸在太空行走中遇难,TA的遗体会被救援人员找到带回地球么?

回答:没有。不能。另外,我们得向那些在实现人类太空梦的路途中的遇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专业解析】太空行走时确实不太容易发生宇航员飘走的事件,至于万一真的不幸遇害了,正如黄春平先生所说,“因太长时间后缺氧和不能保温而牺牲”,因而也无法找到遗体,并最终会成为太空垃圾——这大概是我们能够想象到的最伤感的结局。

疑问:人类的宇宙飞船被太空垃圾撞击而摧毁的概率大么?

回答:放心吧,概率超小。——如果随随便便就被击毁了,人类的航空事业就不用玩了。

【专业解析】飞行器大多对小块的太空垃圾有防护措施,不会造成大的影响。而大碎片人类在地面都有监控,会进行适当的避让。换句话说,所以只要我们做好监控,并且对报废卫星做好善后,就没啥问题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地心引力 地心 火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