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控制》导演毕国智:要避免与煤老板合作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控制》在11月22日正式公映,该片导演毕国智接受了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而女主角姚晨,是毕国智与吴彦祖、冯德伦聊演员搭配时想到的选择,“因为她和吴彦祖搭会有一个新鲜感。

《控制》导演毕国智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图/卡卡西视频/马赛)电影《控制》在11月22日正式公映,该片导演毕国智接受了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说起毕国智,除了凭《海南鸡饭》斩获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之外,很多人或许不知,他的父亲是香港著名演员、导演金汉,母亲是邵氏名伶凌波,可谓出身电影之家。在多次担任编剧、作曲人和副导演之后,他逐渐成为被寄予厚望的香港新晋导演。

这次,毕国智凭借概念创新的剧本《控城计》获得了诸多大公司的投资。不过他坦言,会避免与“煤老板”这样的非专业人士合作,顺带阐述了“煤老板的四大干预政策”。谈到吸引投资的法宝,他认为,首先是要找到自己真正想拍的,其次是必须拥有拍摄现场的经验和技术。恐怕这也是香港导演一贯秉承的传统,空想是没有用的,有料就行动起来。

谈形式

模拟《罪恶之城》,烘托城市中人的动物性

此次抛却过去的文艺调调,创作《控制》的剧本,完全是因为毕国智想拍一个类型片,“我过去的电影类型不是很明确。这次看到《控制》的原作(一个美国的剧本)让我很兴奋,所以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再创作。”

据介绍,《控制》的剧本比最终电影呈现的更复杂更黑暗,毕国智最终决定将其简单化,聚焦主角一个人的心理过程,删去了多余的人物,而对于电影的形态,他希望能模仿《罪恶之城》,做出一种城市中动物的感觉,烘托出人的兽性。

“我跟Daniel住的很近,旁边就是银都的摄影棚,我们本来想,让整个电影都在绿幕下拍,就像《罪恶之城》一样。这样的话,我们早上去拍完了,晚上就回家,很舒服。但是后来我发现,因为《罪恶之城》是黑白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盖住,但我们是彩色的,很多东西无法骗到观众,所以就取用一个又真又假的一个方法。你看了电影,就会觉得真真假假,既能抽离现实,又能投入剧情,你可以相信。”

谈概念

设置架空城市为了打消文化障碍

《控制》被宣传为充满未来感的科幻悬疑大片,但电影的外部包装实际上与故事本身连结并不深刻,同样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代,人们用的武器还是AK47,吴彦祖的车也正是他如今代言的那款。吴彦祖对这个质疑的解释是,片中的“城市”也是一种角色,带来一种压抑和邪恶感,并非设定在未来世界。

而毕国智也肯定了这一说法,“因为你很明显能看见,我们的现在就是以前的未来,根本就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的,那个时候想象的未来就是一片白色的、干净的、直线的。”

他设置架空城市的原因,是为了打消文化的障碍,“首先,你要选择一个城市,经常不是北京就是上海就是香港。我想,为什么我不做一个城市,可以特别突出城市的概念。其次,很多不同地区的演员在同一个地方,拍同一个电影,假装很熟悉,假装文化也一样,但是观众一看就觉得在骗人,他们分得出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谈主题

拍完才对“受控”敏感

谈到电影的主题“控制”,毕国智坦言,自己是在创作过程中逐渐对这个主题敏感起来的。“我发现,香港每一个角落都有很多人,哪里都有,你基本上不可以做任何的坏事。有时候在街上会想,偷偷吐口痰,会不会被人看见,会联想一大堆东西。更恐怖的是,如果人家真的要盗我的电脑,真的是什么东西都被他知道了。”

他认为,在拍电影的时候未必知道完整的主题,但在拍完,剪完,给观众看的时候,做访问的时候,开始非常清晰。

谈合作

吴彦祖帮自己省钱,姚晨性感神秘

最初毕国智找吴彦祖单纯是请他来主演,“这个电影很适合一个男主角,一个有力量有魅力的帅哥。我觉得很适合吴彦祖。”而吴彦祖在答应帮他找钱之后,就从演员升级为监制,毕国智对他在监制方面的评价是“决定快,配合和支持”。

合作中,两人很少有分歧,“只有一次。我们在拍摄一个镜头,他跟姚晨讲完了这句话之后,要到那边去再讲,这样,就要拍另外的镜头,走过去。那他就坚持了很久,说不要,不需要过去,这边讲完就可以了。但是我又想拍姚晨走路的那个过程,那个腿,怎么样走路的过程。我们就聊了很久,最后我说好吧,你们两个人演出来给我看看。他们演出来了,我觉得好像真的不需要动,不需要走,那就过了,但是那个是唯一的一个分歧的状况。其实是因为他知道,每次动一个镜头都需要时间,而时间不够,他就省一点。”

而女主角姚晨,是毕国智与吴彦祖、冯德伦聊演员搭配时想到的选择,“因为她和吴彦祖搭会有一个新鲜感。”他也大赞姚晨非常性感,“她的轮廓很好拍,还有她的身材,她的气质,我完全看不到她搞笑的一面。我们这次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世界,你就很容易投入她这个人物。如同黑色电影里一个神秘的符号。”

片中戴立忍与任达华两位戏骨的对手戏非常精彩,但做过导演的两人并不会乱给毕国智意见,毕国智不禁赞扬两人的敬业。“当时那个场地非常热,戴老师穿了四件衣服,却要一直站着不动。而任达华基本上全部是晚上的戏,都是晚上三四点的时候拍,他的眼睛都红了,还在等我们打灯。”

谈创投的两大要素

找到自己真正想拍的东西,必须有现场经验

从文艺片起家,到如今执导商业悬疑片,毕国智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不受类型限制的导演,“我更关心一个电影的内容、剧情、风格,如何拉着观众一直走。我也不希望业内的人对我有什么定位,这样我反而有空间。”

而作为一个年轻导演作品,《控制》获得了银都、华谊、乐视、寰亚等大公司的联合投资,毕国智坦言,一是因为剧本悬念很强,二是因为风格和手法的独特。

被问及新人打动投资的要素,他介绍道:“第一,一定要真的找到自己想拍的,才去做。找到那个东西,心里面的火就会燃烧,过了一年拍不到,还在烧,过了三年拍不到,还在烧,那就肯定是要做的事。那如果那个火灭了,就是因为你没有找到你真的要做的那个事。你如果能撑得下去,说明你一定有很大的火在里面,那不只是燃烧你自己,还要燃烧别人,令大家都燃烧了,自然就会帮你一起做这件事。”

“第二,年轻导演需要多一点现场的经验,很多人就是在家想,在家看电影,看电影跟拍电影是两回事,看电影是非常容易的,拍电影是非常难的,还有拍完之后要大家认同更难。所以我就觉得尤其是内地的年轻导演,都有很多的想法,但是到现场就很难做到。这就好像书法,有没有功力,一看就知道了。那这样的人在现场,一定被很多人欺负。所以实战的经验真的要够,自己真的要有技术上的料,人家才可以相信你。”

谈“煤老板”的四大干预

选角、拍摄、投资、发行

如今内地热钱扎堆,不少煤老板也开始投资电影,他笑言,见过很多不是拍电影的老板去拍电影,也见过一些导演跟煤老板合作,拍出乱七八糟的戏,这让他下决心,必须找专业的人合作。

“如果和‘煤老板’合作,前期阶段,在选明星方面,他会介入;拍摄的时候,如果他没有信心,不懂,就会干扰导演拍戏,或者是导演控制不了那些演员,就会产生很多的问题;第三关就是剪辑,那个煤老板,对不起,煤老板,一定会把这个剪辑权拿走的,那你就怎么办呢?这三关都过了,还有发行那部分,这四关,逃不掉那个命运。”

所以,他表示,自己会避免与“煤老板”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控制 煤老板 毕国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控制》吴彦祖 毕国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1/22/3820fb43-352d-4cd5-bb6c-2ba97c394a4e1254.jpg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