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2015年纸尿裤发展5大热词 “互联网+”翘居榜首


来源:凤凰湖南

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元。纸尿裤作为母婴行业内除奶粉外最受欢迎的快消分支产业,增长可谓是非常迅速,2014年纸尿裤市场规模已高达290亿元,相比2013年的

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元。纸尿裤作为母婴行业内除奶粉外最受欢迎的快消分支产业,增长可谓是非常迅速,2014年纸尿裤市场规模已高达290亿元,相比2013年的250亿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从2015年的市场大环境分析,人口的持续增长、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二孩政策的出台无疑都已成为这个市场不断增长的马达。今天,我们就通过5大网络热词来解读2015年婴儿纸尿裤行业的发展趋势。

热词一:买买买

伴随着进口母婴电商、母婴类App这两股浪潮的火爆,纸尿裤作为母婴快销标品,2015年可谓是到处呈现“买买买”的热闹氛围。仅2015年10月13日至10月31日双11预售期间,纸尿裤在天猫母婴整体预售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售出总数高达8000万片,花王纸尿裤则是双11预售纸尿裤最热门的进口母婴品牌。

热销的背后,纸尿裤也成了母婴销售平台之间竞争的炮弹与炮灰。纵观2015年的纸尿裤市场,各大消费平台之间的“价格战”可谓是打得如火如荼。每逢各类节日,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都纷纷打出诱人的卖点:“68元起”、“0.7元/片”、“备货5亿”、“补贴1亿”、“400个集装箱”等。不仅线上竞争火热,孩子王、贝贝熊等线下母婴连锁市场及各大实体店铺也都使出浑身解数抢占纸尿裤市场,“买二赠一”、“满**减**”、“买**送**”等促销声不绝于耳。这场没有硝烟的热战,持续了2015年整整一年。

热词二:互联网+

科技的日新月异,让人目不暇接,身边的事物飞速变化的同时,时代也正在重新定义纸尿裤这个婴幼儿消费必需品行业。2015年,市面上陆续出现了小鹿叮叮、贝肯熊、妈妈知了等倡导“互联网+纸尿裤”的品牌。这其中有的品牌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再到后期推广运营都在互联网上进行,采取纯线上的销售模式。有的品牌则认为要想将纸尿裤品牌做到一流,不仅应有再高一层的质量意识,更高一层的消费者需求领悟能力,更应该将互联网思维和科技的力量注入到纸尿裤产品当中,研发出全新的智能纸尿裤产品。

记者从孩子王母婴连锁商场导购员处得知,目前市面上销量比较火爆的智能纸尿裤是妈妈知了智能纸尿裤。双11一天的时间,这款产品线上线下的成交额就达到了62万。区别于一般纸尿裤,妈妈知了智能纸尿裤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智能尿湿提醒功能和手机APP记录功能。金镶玉造型的智能尿尿宝只有1元钱硬币大小,将其塞入纸尿裤外侧的小口袋里,他就是一位称职的嘘嘘提醒员,一旦宝宝嘘嘘,智能尿尿宝能灵敏检测湿度变化,可在10秒之内通过手机APP告知用户宝宝尿尿了,及时提醒爸爸妈妈为宝宝更换纸尿裤,尿尿数据还可以发朋友圈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种新颖时尚的“互联网+”用户体验模式,自然深得8590后时尚辣妈的青睐。

热词三:研发专业化

2015年,各大纸尿裤生产商在纸尿裤研发上都不约而同的倾注了更多心思。据行业人士透露,研发一款纸尿裤新品,光产品定型就需要经过SAP物化、SAP加压吸收、透湿率、材料柔软度、静态拉力、离心式芯体强度、芯体尿液挥发量、人工尿液扩散渗透、不通体位防侧后漏、恒温人工尿液滑渗等数十项科学测验,像花王、好奇、帮宝适、倍康等比较知名的纸尿裤品牌都拥有专门的纸尿裤研发实验室和专业研发队伍。

“Baken Labs”实验室就是一个有趣且炫酷的纸尿裤研发实验室。在那里,你会看到由iPad操控的宝宝3D模型,当宝宝处在趴着、侧睡、爬行等各种不同姿态时,一个360°的内置摄像头会立体展示尿液如何在纸尿裤中流动。并且,宝宝模型在每平方厘米(大概指甲盖大小)的硅胶皮肤上都有一个温湿度传感器,通过这几百个传感器,能够用颜色展示宝宝在尿湿后皮肤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不仅如此,为了测试产品表面是否有难以检测的毛刺(这种小刺用手都摸不出来,就像藏进衣领里的碎纤维,可能会在穿戴中刺激宝宝皮肤),实验室专门寻找4至6岁能交流的小孩试穿特裁纸尿裤,通过观察小孩是否有规律性不适现象来改进产品。

当被问及耗费如此多的财力精力开展纸尿裤的研发工作是否值得时,“Baken Labs”实验室研发负责人的回答是:“我们就是要告诉中国妈妈,无论是你担心的,甚至你还没考虑到的纸尿裤相关的问题,我们都有一套严谨的方法去解决,产品的创新永无止境,消费者的痛点就是我们的机遇。”

热词四:主要看气质

当大部分纸尿裤品牌还在继续向消费者强调超薄、干爽、柔软等功能特性的时候,帮宝适等一系列的纸尿裤品牌早已迎合85后、90后的消费心理,将时尚元素注入纸尿裤中,开始了产品的“差异化气质”打造之路。

今年10月,帮宝适3D打印魔法纸尿裤全球上市,这种纸尿裤在吸尿后将出现三条神奇的引流通道,再配以能吸收自身30倍重量的吸水珠珠和拥有1000万透气微孔的透气膜,以爱之名,为宝宝带来科技感爆棚的“高颜值”产品。

品牌代言人是为品牌气质加分的不错途径。今年,一朵携手国民心中善良可爱的“儿媳妇”海清迈向了“民族品牌梦”的践行之路,舒比奇则是找到了超级奶爸+主持界一把好手汪涵为其产品代言。

纸尿裤产品的外包装多数是堆砌着满满的功能卖点,很难与“时尚气质”关联,妈妈知了智能纸尿裤却走出了一条鲜明的时尚路线。这款纸尿裤采用“魅力红”、“时尚蓝”、“悠然绿”、“时尚青”四种极具活力的糖果色来进行包装用色,旨在向用户传达一种时尚年轻的生活态度,用跃动的色彩点亮生活的每一天。

热词五:新国货运动

2015年,在小米电视2S发布会上,雷军率先发起新国货运动。“新国货就是要比洋品牌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改变国人对传统国货的看法。”这种“国货自强”的心愿在纸尿裤行业表现得更加强烈。

中国市场上有1200多个纸尿裤品牌,每天还不断有新品牌进入。但是,从占有率和话语权看,资源分布却是极不平均的。纸尿裤行业排名前十的品牌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其中独大的四家外资品牌被业内称为“四大”,即帮宝适、妈咪宝贝、好奇和花王,高端市场几乎被这四家包揽。大量国产纸尿裤品牌只能定位中低端,主要在二、三、四线市场销售,疲于渠道战和价格战。

不同于很多业内人抱怨纸尿裤消费者“崇洋媚外”,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覃叙钧认为,并非妈妈不爱国,而是消费者“支持国产”的爱国情怀被太多粗制滥造的国货透支了信任,在“给孩子最好的”强烈愿望驱使下,他们只能恨铁不成钢地选择外资品牌。消费者购买产品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唯有从用户需求出发,通过不断优化和创新产品带给消费者的价值,实实在在地解决用户痛点,才能真正在“新国货”运动中站稳脚步。

总结

虽然纸尿裤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纵观2015年纸尿裤市场的发展,“智能化”、“高品质化”、“差异化”等趋势的出现,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改变,广大的农村地区婴幼儿使用婴儿纸尿裤的比率也在不断增大,婴儿纸尿裤的市场覆盖率每年都在增长,婴儿纸尿裤行业依旧是母婴界永不枯竭的朝阳行业!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纸尿裤 互联网 热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