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示:吃隔夜饭患胃癌的风险高3.6倍 上班族带饭的小心了


来源:健康养生

“地沟油”的事件,让很多白领都不敢外出就餐了。很多白领都加入了带饭族的队伍。但紧接着又有“中午带饭成为年轻女性胃癌诱因”的消息热传,甚至有人说,“吃隔夜饭患胃癌的风险高3.6倍”,这让不少人感到

   “地沟油”的事件,让很多白领都不敢外出就餐了。很多白领都加入了带饭族的队伍。但紧接着又有“中午带饭成为年轻女性胃癌诱因”的消息热传,甚至有人说,“吃隔夜饭患胃癌的风险高3.6倍”,这让不少人感到震惊,称以后再也不敢带饭了。上班族带午饭真的影响健康吗?

   

现在,很多上班族有中午带饭的习惯。他们大多是头天晚上把饭菜准备好存入冰箱,第二天带到单位吃。殊不知,隔夜菜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食物中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胃黏膜受到损伤和破坏,就可能导致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

记者就此特别采访广州某医院肠道科主任医师,吕医师强调,胃癌发生的确跟饮食习惯、饮食成分密切相关。

“白领由于上班时间早,往往喜欢带隔夜菜,这很不健康。”吕医师指出,隔夜菜是煮熟后放置时间很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即使放在冰箱中,可部分细菌是具有嗜冷性的,低温环境更适合其繁殖,还有部分细菌在低温中会休眠,然而一旦回到常温下,细菌就会很快苏醒,加大繁殖”

“带前一天的饭菜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须要让饭菜置于一个无菌环境下,这就很难做到了。”吕医师最后指出:“所以,最好不要带隔夜饭菜,它对胃癌的诱发有一定的作用。”

怎样才是健康盒饭?

1.禁止带冰箱里的隔夜菜。

2.饭要早上煮,菜可以冷冻。

3.饭菜分开放。

4.彻底变凉再盖上便当盒。

5.把菜汁、肉汁去掉。

6.在冰箱里放入冰箱宝,为冰箱营造无菌环境。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胃癌 带饭 上班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