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温来袭,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反扑”


来源:中国网

最近一段时间,北方白雪皑皑、南方阴雨连绵,不少省份的天气即将或已经降至零度以下。虽然雨雪的来访为城市增添几分诗情画意,但是对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却是增加了几分凶险。每年随着气温快速的变化,心脑血

最近一段时间,北方白雪皑皑、南方阴雨连绵,不少省份的天气即将或已经降至零度以下。虽然雨雪的来访为城市增添几分诗情画意,但是对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却是增加了几分凶险。每年随着气温快速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都会出现高发期。医疗气象学研究发现,77%的心梗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的敏感性很高;同时70%以上的脑卒中也发生在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反扑”?老年患者可以从以下几点做好防护措施:

首先:要做好防寒保暖,合理安排运动时间。老年患者由于动脉硬化、血管弹性下降以及各种脏器功能减退等原因,对气候突变的应对能力变差,极易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恶化与死亡。应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对于喜好运动的人,冬季锻炼时最好选择温度升高以后,避免机体受寒冷刺激发病,锻炼时间建议上午9-10点,下午15点左右为宜。

其次: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也可以吃些有甘温补益之功的羊肉、鸡肉、桂圆以及大豆制品。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容易造成情绪激动,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还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老年患者务必要保持宁静、乐观的情绪,不急不燥、不恼不怒。

最后: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要忽视冠心病、高血压的治疗。亲友相聚,促膝长谈之时容易忘记服药。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药,像常用的降压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缬沙坦分散片(平欣)、硝苯地平控释片等,每天在同一时刻服用将取得最佳效果,也有助于患者记住用药时间。如果突然停药,病人可能会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冬季同样也是冠心病的高发期,像急救药物硝酸甘油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而用于预防心绞痛的药物像硝酸异山梨酯和单硝酸异山梨酯(欣康)更不能因为聚会、会友忘记服用!更有不少老人觉得,节假日到医院不吉利,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开药,觉得少吃两天没关系,最终导致病情恶化住院治疗。(左何鹏)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 低温来袭 反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