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脂肪肝危害大 做个瘦子拒绝脂肪肝


来源:中国网

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脂肪肝病人群至少两亿人,其中约有10%会发展为肝硬化,其中12.8%3年后会发展为肝癌!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逐渐不能呼吸,接着发炎,形成

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脂肪肝病人群至少两亿人,其中约有10%会发展为肝硬化,其中12.8%3年后会发展为肝癌!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逐渐不能呼吸,接着发炎,形成硬化,直到恶化为肝癌,这就是著名的“肝脏四部曲”即: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除此以外,脂肪肝还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狼狈为奸”,导致肝硬化,引起冠心病、中风等。如果查出了脂肪肝,别忘了同时查下糖耐量。有脂肪肝的人已经成为2型糖尿病的后备军。

听起来很吓人吧?那脂肪肝到底是个什么东东?脂肪肝,顾名思义,该疾病的形成与脂肪脱不了干系,指的是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内形成的一种疾病。正常肝脏中的脂肪含量仅占肝脏的体积的4%~7%,而脂肪肝患者的肝脏中脂肪含量则超过了这个范畴。在众多人群中,脂肪肝最容易光顾肥胖者。肥胖者中有近半人都患有脂肪肝。研究发现,腰围比体重指数(BMI)更能准确预测非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腰围男性超过90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和(或)BMI>25 Kg/㎡,就应该到医院进行正规系统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脂肪肝。由此可见,肥胖虽然不是导致脂肪肝的唯一凶手,但是确实重要因素。

脂肪肝虽然吓人,但脂肪肝其实是可以逆转的!没错,的确是可以逆转的。但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果你身边有脂肪肝患者,请告诉他:

1.三餐合理分配

营养师经常建议人们饮食应当早餐40%、中餐30%、晚餐30%,对于脂肪肝患者更是如此,要做到每餐适量,晚餐清淡对于逆转病情很重要。

2.控制食量

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控制食量应做到每餐饭量减掉两三成,七八成饱为宜。吃饭时尽量减慢速度,饭前可以喝些清淡的汤帮助减少食量。

3.不能吃好

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吃得好”是导火线,因此应当在调养时改变油腻、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少吃肉类、糖类、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不喝含糖量高的饮品。

4.要吃早餐

许多人会通过不吃早餐达到减少热量的目的。而事实上,不吃早餐容易引发热量代谢紊乱,更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此外,不吃早餐容易诱发胆结石。因此,早餐一定要吃得好。

5.要戒酒

由于过度饮酒导致的脂肪肝患者,应当立即戒酒。当难以抵抗诱惑时,应当提醒自己饮酒会引发肝硬化、肝癌,最终无药可救。

6.适量运动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运动量过大会损伤肝部,这类患者应该首先戒酒。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避免运动过度造成损伤。

建议选择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而且每次坚持20分钟~30分钟,一周3次以上。

7.正确看待药物治疗

药物的使用,对身体肝脏总是存在各种程度的毒害,但是对于必须通过保肝药物进行干预的患者,切不可过度排斥药物,引起症状加重的恶果。我们可以选择相对安全的中药(比如化滞柔肝颗粒)来治疗。

8. 做个健康的瘦子

要想降低脂肪肝发生率,最好减减脂肪,瘦瘦身。如果你“管不住嘴、迈不开腿”你可以选择目前较为畅销的减肥药舒尔佳(奥利司他)来减脂排油,给身体“减减负”。(陈小静)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脂肪肝 做个 肝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