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识讲堂】茶油橄榄油面面观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茶油作为“油中黄金”,在中国食用油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唯一能与其并肩而立的,纵观整个食用油家族,大概也只有名贯西方的橄榄油了;选择茶油或者橄榄油作为日常食用油,得从了解他们开始! 从脂肪酸结

茶油作为“油中黄金”,在中国食用油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唯一能与其并肩而立的,纵观整个食用油家族,大概也只有名贯西方的橄榄油了;选择茶油或者橄榄油作为日常食用油,得从了解他们开始!

从脂肪酸结构来说,茶油的成分与橄榄油极其相似,但成分间的比例略好于橄榄油,茶油是一种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要成分的油类,比橄榄油中油酸的含量稍高,油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的比例更接近于4:1的完美比例,(当人体摄入亚油酸比例过高时较易得慢性疾病);茶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K和维生素A,有资料报道,橄榄油和茶油都含有一种生理活性成本———角鲨烯。角鲨烯具有香气,有很好的富氧能力,因而可抗缺氧和抗疲劳,并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及增进胃肠道的功能。

从营养价值来看,二者都具备很高的价值;橄榄油作为“地中海膳食结构模式”中的主要食用植物油脂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为对人体心血管健康有益的保健型营养油,而我国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实际上优于橄榄油,除了两种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及油脂特性、营养成分相似外,茶油还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即茶皂甙,或称茶皂素)。根据美国国家医药中心实验证实,茶油中的茶多酚和山茶甙对降低胆固醇有明显的功效。

二者在成分与营养价值上的差异,除了茶果与橄榄自身的区别外,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两者都是食用油,真正的食用价值在于经过烹饪之后还保留了多少,中国菜肴普遍采取煎炸蒸煮的高温烹饪方式,橄榄油中的物质极易发生性质变化产生对身体不好的醛类物质,而茶油高达220°的烟点则能保障营养物质在烹饪过程中不会流失,两者都适合凉拌食用,而茶油则更适用于中式热菜使用。

林之神深耕茶油领域多年,国家专利的生产线,至高保留了茶油应有的特点和营养成分,颜色金黄,气味清香,是茶油的优秀代表。由于品质优良、风味纯正,在国内广受欢迎,在当下倡导健康饮食、营养膳食的环境中,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以茶油为代表的健康产品必将广泛走入国人的家庭厨房。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茶油 橄榄油 讲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