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炊烟食代与三一重工周威的情缘:但闻香芋排骨


来源:凤凰湖南

不曾想到,2015年还会多次光顾,因为去年离别之时,推杯换盏,我还流连于那道招牌美食:拿到菜单,不假思索,第一道锋味总会在第一时间想起;饭局过半,觥筹交错,同事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或喟叹三一重工潮起潮

不曾想到,2015年还会多次光顾,因为去年离别之时,推杯换盏,我还流连于那道招牌美食:拿到菜单,不假思索,第一道锋味总会在第一时间想起;饭局过半,觥筹交错,同事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或喟叹三一重工潮起潮落,或细数人事变故各种隐情;酒过三巡,千万双眼睛盯着、争抢着最后一勺,我们似乎意犹未尽;那就索性再来一份,此去他乡,定不知何日君再来,何时,再闻香芋排骨。

当香芋遇见排骨,正如我在三一重工遇见,这是食材与时空的风云际会:前者仿佛是荤素的天作之合,后者则是工作与生活的转角相遇。最吸引我的不是代金券,也不是凭借三一工卡可以享受八折优惠,而是那道享誉星城的香芋排骨。端过来的小木桶热气腾腾,清香四溢,尚未动筷闻起来就已心醉。细品纯粹得没有添加任何的葱姜辣椒,颇具少女般清秀,不施粉黛,已然晶莹剔透。粉粉的芋头,蘸着微汤,迎接舌尖的抚慰,直达味蕾的最柔软处;嫩嫩的排骨,不用咬牙切齿,就已爽滑下肚。

我不禁诗兴大发:“炊烟香芋润如酥,脆骨入口咽却无”。做香芋排骨的店子很多,要么排骨选材敷衍,要么芋头色泽差不粉嫩,唯有发挥到了极致。芋头品种繁多,独挑槟榔芋;猪排骨部位各异,只取嫩骨。一荤一素、一脆一酥、一圆一方,相得益彰。

陪伴我的这三五年,无论菜单如何翻新,香芋排骨始终占据着头版头条;无论大鱼大肉怎么花样繁多,香芋排骨一直是我的首选。忘不了炊烟家的香芋,淡淡醇香惹人爱。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老家的芋头仿佛穿越了赣江湘江上千里的阻隔摆在我的面前,土灶的袅袅炊烟在香芋排骨中飘散。不见炊烟,但闻香芋,只是我身在异乡,而老家土灶也多半拆了,不禁唏嘘感慨。而谁又曾想,2014年春夏之交,我竟远走三一重工,虽然这在星沙算不上什么新闻。作别三一,南下广东投奔海天酱油而去。同事们为我饯行,老地方,当然少不了那道我们早已心照不宣的经典。

一年之后,我又回到了星沙。与老朋友再度相聚,我习惯性地选择了。“去佛山打了一趟酱油,还是觉得长沙有味”,“其实是更想念这里的香芋排骨”,我如是打趣,解释这一年来的周折。大家相视一笑,不必多说,全在酒里。是三一重工让我结识了,重新认识并爱上了香芋排骨。

香芋排骨可谓是炊烟食代点击率最高的菜品,被湖南省餐饮协会评为“地方特色招牌菜”荣誉称号,每年销售量超过223000份,香芋堆起来可装20卡车。为何这道“香、糯、甜”的香芋排骨可以完胜其他香辣的菜呢?其实在地道湘菜中,只有20%的菜品是辣的,这是大众对湘菜的一个误解。炊烟食代作为地道湘菜的传承者,在10年历史沉淀中,坚持做地道湘菜,为的就是把最原汁原味的美食带给食客们。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排骨 炊烟 周威的情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