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道湖湘味谁来传承?炊烟食代十年打造地道湘菜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烹调技艺已有相当高的水平,同时也是湖湘地区标志性的菜系。虽然湘菜文化历史悠久,但在时间的长河中很多名品菜不断流失,很多老字号招牌也并非原

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烹调技艺已有相当高的水平,同时也是湖湘地区标志性的菜系。虽然湘菜文化历史悠久,但在时间的长河中很多名品菜不断流失,很多老字号招牌也并非原班人马,即将失传的传统湘菜技艺何人来传承?

有湘菜研究者做过调查,传统意义上的湘菜菜式多达千余种,但流传至今的仅仅只有220种。不少长沙资深老饕都感慨道:“现在呷东西连冇得细时候那杂味,本味都冇得哒!”

空有老字号再无老口味

而细数长沙本土的老字号,有的在改制、拆迁改造的过程中消失,有的因为经营惨淡而黯然退出历史。仅存的老字号,也大多是空有老字号的名头,老一辈厨师都已退隐江湖,老技艺也无人传承,那些被老一代念叨的“老口味”也成了永远的记忆。

外地湘菜难撼本土湘菜地位

随着湖南人的足迹遍布全国乃至海外,湘菜馆的踪影也遍地开花,甚至出现在异国他乡的唐人街。我一个漂泊异国的朋友常感慨:每次满怀期待进入湘菜馆,却因为材料、技艺、菜式本土化的原因,难以品尝到最正宗的家乡滋味。例如在美国最受欢迎的中国菜“左宗棠鸡”,虽然公认源自于湘菜,但许多湘籍华侨认为它和正宗的湘菜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算不上正宗的“湖南味”。

十年磨一剑 炊烟食代接棒正宗地道湖南味

炊烟食代董事长戴宗说:“那些即将消失的味道,由炊烟食代来接棒传承”。就是因为这一情怀,戴宗和他的“炊烟食代”不知不觉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深耕了十年。洞庭跳水鱼、香芋蒸排骨、口味跳跳蛙……这些炊烟食代的招牌菜看似简单,实则每一道的诞生,从食材的选取,配料的配比,再到火候的掌控,都有着严格的章法。入口的瞬间,鲜、辣、嫩、滑富有层次得扑面而来,让食客感受到如假包换的地道湖南味。

面对湘菜所处的境地,戴宗和他的炊烟食代一直在思考,但却从未动摇对湘菜的信心,毕竟湖南“老口子”对地道湖南味的需求是不可替代的。同时,炊烟食代也和长沙人一样,质朴而豪放,有拼劲,但又有一颗平常心。任由外来餐饮品牌如何席卷市场,炊烟食代自是岿然不动,努力坚持对地道湘菜、地道“家的味道”的追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湘菜 炊烟食 湖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