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炊烟食代戴宗:十年只为地道湘菜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逆天的长沙吃货专业八级考试”、“喜欢长沙的101个理由”、“长沙最对味道的特色美食”……在这些流传甚广、被无数亲历者口碑验证的文章中,随处可见“戴家村”的身影。如今,戴家村早已更名升级为炊烟食代,正

“逆天的长沙吃货专业八级考试”、“喜欢长沙的101个理由”、“长沙最对味道的特色美食”……在这些流传甚广、被无数亲历者口碑验证的文章中,随处可见“戴家村”的身影。如今,戴家村早已更名升级为炊烟食代,正走过它的第一个十年,菜肴创新了,装潢升级了,骨子里年深日久的地道湖南味却从未变过……

缘起:戴宗和他的戴家村

对戴宗先生来说,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一手创办的炊烟食代刚好10周岁。餐饮企业能走过十年已属不易,正该是意气风发、高速增长的时间段,然而炊烟食代在打造湘菜品牌之路的每一步,都迈得格外稳健而踏实,这跟戴宗本人的敏锐、持重不无关系。

在创办炊烟食代之前,戴宗经营着老家衡阳的一家高端酒楼,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让他下定决心回归大众餐饮,专注地道湘菜。而近两年由于市场变化,大批的高端餐饮店遇冷,开始寻求转型,由此也印证了戴宗先生当年对市场的前瞻性。

2012年,戴家村正式更名炊烟食代,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环境、服务、理念做了更精良的升级,只为给予对生活品质追求逐步提高的食客更好的饮食体验。至此,炊烟食代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弄潮:“传承”与“创新”

近两年,海底捞、俏江南、朝天门火锅等外地的时尚品牌餐饮瞄准了长沙这块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纷纷抢滩入驻,长沙餐饮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

不少人都认为,长沙人爱热闹、喜欢新鲜,在吃的方面也是如此,外地时尚品牌餐厅的火爆就是有力证明。但在戴宗看来却并非如此,戴宗眼中的长沙人,就算见识再多的雅致奢华,骨子里最爱的也还是街坊邻里吆喝着吃饭,一口辣椒吃下三碗时的酣畅淋漓。

戴宗和他的炊烟食代从未怀疑过地道湘菜的市场前景,一来,湘人对地道湘菜的需求是外来菜或新派湘菜满足不了的,二来,戴宗内心对地道湘菜,对家味道也有着自己的坚持。十年来,炊烟食代不断提炼、传承最地道的湖南辣,唤起无数湘楚子孙的家乡味。

自品牌升级以来,炊烟食代又在装修风格、菜式结构及品牌文化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湖湘特色,同时顺应时代大胆创新菜品,例如“洞庭湖跳水鱼”。

传承不忘本,创新不守旧。这或许是炊烟食代能够持续产出口碑菜、十年屹立不倒的原因。

展望:下一个十年依旧

关于炊烟,古人有诗云:“炊烟卓午散轻丝,十万人家饭熟时”……那一缕袅袅的炊烟,经过古老岁月的沉淀,已经化成了家的代名词,化成了一种牵挂和思念。

饭店不只是吃饭的地方,而应该有人情味。戴宗认为,餐饮人的职责是造出一个“场”,让食客坐在那里,感到舒心,得到比填饱肚子更高层次的体验。炊烟食代10年坚守地道湘菜,专注研发有特色、源自乡村又蕴含现代时尚追求的家常美食。在接地气,有烟火味的同时多了一份精致。

而其自身“一体化的配送”等标准化品牌建设,保证了“家常美味”的稳定性和高效率。戴宗说,如今炊烟食代在湖南已开11家店,但总有种情怀,让普天湘楚之子都能吃到地道湖南味,所以成为可复制性第一,走出湖南是下个十年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炊烟食代 湘菜 十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