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腐乳作坊式发展受阻 “搜农坊”介入欲以电商突围


来源: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11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庆余) 上百年的秘制传统手艺,经过几代人的改进和传承发扬,“四季红”品牌腐乳闻名遐迩,被誉为“东方植物奶酪”。但近年来,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模式让该百年传统手艺陷

星辰在线11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庆余) 上百年的秘制传统手艺,经过几代人的改进和传承发扬,“四季红”品牌腐乳闻名遐迩,被誉为“东方植物奶酪”。但近年来,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模式让该百年传统手艺陷入困境。

益阳沅江市四季红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该镇共有腐乳加工企业32家,从业人员120余人,年产量近50万坛,产值达1000万元,因其独特的口感、味觉和醇香,曾一度形成了加工销售一条龙现象,远销10多个省市,深受消费者喜欢,成为了该镇主要经济产业支柱。

据了解,四季红腐乳的制作工艺可分为制胚,发酵,和腌制三个阶段。其中,制胚时,点浆是关系到豆腐乳出品率高低的关键工序,此道工序需要正确控制四个环节:温度80+2度、pH5.5-6.5、凝结剂浓度,以及点浆时间不宜太快,通常每桶熟浆点将时间约需3-5分钟。

目前,四季红腐乳产业依然走家庭作坊式加工模式,不仅未能做大做强,反而出现管理不善、竞争无序、质量不优、价格偏低、销路滞后等现象,严重影响了该产业的发展。

“每坛腐乳推向市场的价格在20元左右,价格相当低廉。”当地一腐乳加工企业负责人认为,如果能够提升质量标准,完善销售渠道,预计每坛可达50元,将大幅提升利润空间。

针对当前腐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四季红镇党委书记周军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平台,将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是当下企业发展的大趋势,搭上电商平台这个一快车,无疑是腐乳产业的首先。周军称,日前,四季红腐乳与湖南本土电商搜农坊签署协议,将通过搜农坊面向全国市场进行销售。

此外,四季红腐乳还将引借外部资本投入,争取“银农合作”、“银企合作”,借鉴名牌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生产技术、按照统一的生产标准和工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腐乳加工、销售企业,以及培育出具有四季红镇特色和竞争优势的豆制品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腐乳 发展 搜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