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兴市鼎丰粮油荣登湖南电视台《对话企业家》栏目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城乡发展长期不均衡,导致农村和城市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现实诉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农村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营模式已经很难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益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城乡发展长期不均衡,导致农村和城市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现实诉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农村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营模式已经很难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益,城镇化又促使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使得农村土地生产效益进一步下降。如何在当前农村现实条件下,探索出一套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就变得尤为重要。农民专业合作社无疑成为时代发展的选择,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的创新。近日,湖南资兴市鼎丰粮油专业合作社作为当地农业创新的代表,登上湖南财富频道《对话企业家》栏目“中小企业”系列节目,成为《对话企业家》栏目战略合作伙伴。理事长曹孝宏先生向我们讲述了鼎丰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独特创新。

创新首先从经营模式开始

资兴市鼎丰粮油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无公害生态米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农民发起成立,成员均为当地农民,成立合作社改变了以往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营单打独斗的方式,让农业生产和经营实现了更大程度的组织化。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种植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的优质稻品种,合作社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可以有效对接大市场,提高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可以优化农村资源要素的配置,提高农业的现代化和服务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品牌为传统农业创造更大价值

资兴市鼎丰粮油专业合作社地处资兴市东部重镇州门司镇,成立于2013年,合作社现有社员107户,种植基地1000多亩,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土地、水源等生态条件,出产的大米品质优异。以往由于没有品牌缺乏名气,品质好的大米只能贴牌为别人做“嫁衣”,市场价格低。合作社成立后注册自己了自己的品牌“湘妃贡”, 以基地为依托,以“湘妃贡” 品牌为载体,将基地生产的无公害生态冷水米,以“湘妃贡”品牌统一推向市场,在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同时也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稻鳅”生态立体种养,提升经济生态效益

笔者在资兴市鼎丰粮油专业合作社“稻鳅生态立体种养示范基地”看到,连片的稻田生机盎然,呈现出一派绿色、环保、生态的景象。基地负责人介绍说,这儿种的水稻不用农药,也不施化学肥料。而是通过施用有机肥、同时在稻田内养殖泥鳅,利用泥鳅消除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而泥鳅的排泄物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杜绝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因为泥鳅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一施化肥农药,泥鳅就全都死掉了。这种“稻、鳅”立体种养模式,提升经济生态效益,使有机水稻、泥鳅获得双丰收,达到了“一地多用,一季多收”的效果。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资兴市鼎丰 对话企业家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