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地方特色小吃汇集大推送


来源:潇湘晨报

在这个任何东西都琳琅满目的社会,很多小东西被人们遗忘,却不知那些所谓的小东西,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留恋,某一天,当被人们发现的时候,才知道那些都是美食界的宝贝......今天,杰哥为大家介绍几种美食界的

在这个任何东西都琳琅满目的社会,很多小东西被人们遗忘,却不知那些所谓的小东西,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留恋,某一天,当被人们发现的时候,才知道那些都是美食界的宝贝......今天,杰哥为大家介绍几种美食界的“小东西”,却让我留恋了许久许久......

NO1:邵阳市宝隆和三鲜面

端午节怕堵车,来了个4点起床驱车,到邵阳时才六点多一点,路上车少,一些路段仿佛就只有杰哥的车在飞驰......一到邵阳市,我们一家人直赴城北路宝隆和面馆,本想喊上好友郭海燕、林彦博,结果杰太说他们还在梦里别打扰别人了。

我之所以想喊他们来就是想一块与他们分享宝贝隆和的三鲜面,三鲜:鲜猪肚、鲜蛋饺、鲜蘑菇。宝隆和系隆回人曾桂阳先生自清末创建于隆回、桂林,至今百年有余。一代代曾氏宝隆和人坚守以好汤、好面和好码子烹成一碗面的原则,同时根据邵阳人的口味,研发了一系到面、粉等早餐美食。好汤是用鲜骨熬出来的,一口喝下去,味道醇厚醇香;好面是自己“赶”出来的,弹性强,嚼劲足;蛋饺子也是用鲜猪肉加土鸡蛋包的,加上鲜嫩的肚条和香菇,这碗面就是营养丰富的,口味香辣的,颜色鲜艳的美馔了!

一碗面,系着宝隆和人百年的真情和梦想,跨过世纪之门,呈现在我们邵阳人眼前,这是一种何等的幸福,何等的自豪?!多少回,有多少宝估佬在梦里思念这碗面!多少回,有多少邵阳人的乡愁在天涯海角飘浮,最后归根于那条城北路,归根于那个名叫宝隆和的面馆......

NO2:桂东县黄糍粑

桂东县是湘南重镇,其森林覆盖率达82%,排全省第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一类限制开发主体功能区”、“南岭山脉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

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温暖湿润,四季分明,享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这里最有名的美食就是历史悠久、清香Q弹的桂东黄糍粑,这种美食必须用一种灌木烧成灰制成碱水,再配米制作,其工序很是复杂,将黄米和食料投入石桶里用力搅拌,一个大桂东硬汉,鼓起劲儿才能抖出这么有嚼劲的黄糍粑!成形的黄糍粑,片成一块块地下锅。煎炸香酥,烫炒软糯。这样的糍粑在桂东几百年来一可暖身充饥,二可成为桂东百姓节日餐桌上的美食,犒赏招待自己和客人。

NO3:邵阳武冈特色美食----米花

红艳艳,香喷喷,脆崩崩,喜洋洋,乐歪歪!----这就是邵阳武冈特色美食----米花在我心中的印象!

记得读大二时,来自武冈的同学许毓柏从家里带了一些米花到寝室里来,一打开包,哇----整个宿舍都注满了米花的芬芳,那次许同学带的多,让我们415宿舍全体同学吃得打了饱嗝!其实,武冈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湘西南重镇,武冈米花在民间象征"吉祥喜庆",因它形如"满月"有花,即"圆满发达"之意。又俗称"发(花)物"。它寓意寄托人们的良好祝愿。

武冈有做米花的传统,年年除夕,家家户户都炸制米花,喜迎新春。武冈州志有关于米花的记载,早在西汉年间,武冈建都梁侯国时,逢年过节,民间就有油炸米花的风俗,当时称为都梁米花。那时朝廷的官员也抵挡不了这分不断飘进大墙内的诱惑,就赐了武冈米花一顶贡品的头衔。武冈米花中名气最响的扶冲米花,有“法新豆腐鱼塘米,扶冲米花贡朝廷”的美誉。扶冲的米花是不同于其它地方米花的,其香脆可口是一方面,更大的特征就是有筋力。

武冈米花是用糯米饭制成的,其制作方法是将糯米淘洗数次,放置清水中浸泡发胀后,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拌上食品红,一并置于甑内(中间用隔板间开)蒸熟。然后取出摊在一个碗口大小的篾箍内,使之粘合平整均匀。每个米花约1cm厚,由红、白两层组成,上层为红米饭。将做好的米花摆在篾垫或木板上,放在阳光下晒干。白色底层若碎玉铺就,红色面层如玛瑙嵌成,远远看去,像艳丽的花朵,故称之为“米花”。想吃贡品的朋友们,让我们去武冈当一回皇帝如何?!

No4:邵阳鸭脚包

邵阳是我的家乡,其长阳铺鸭脚包是最出名的美食。据红网邵阳县站近日介绍,5月4日上午,连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栏目的记者们也走进了邵阳县长阳铺镇,用镜头纪录有着上千年历史传承的美食文化——长阳铺鸭脚包,全景纪录展示邵阳县色、香、味俱佳的地方美食文化,邵阳县长阳铺鸭脚包在湖南地方特色风味小吃极富盛名,享有“岭南荔枝王,邵州鸭脚包”之美誉。

长阳铺镇鸭脚包,采用秘籍配方,以农家散养土鸭的鸭脚、鸭肠、鸭胗、鸭肝、熟肉为主料,用新鲜鸭肠包裹鸭脚,以柴火熏制烘烤的纯正生态绿色食品,其风味较卤制和其他方法制作的鸭脚香味更醇,入口更筋道,并有生津开胃之功效。

熏制好的鸭脚包在食用时,佐以坛装剁辣椒、姜丝、大蒜、葱、料酒,则味道绝佳,难敌舌尖诱惑,已成为国人酒席、家宴中的佳肴,居家、旅游、消闲、馈赠的首选佳品,远销国内外50多个城市。目前,长阳铺鸭脚包的年产量在120吨以上,拥有加工作坊50余家,生产农户100余户,年产值达1000万元。

NO5:米粉公主~美味手工米粉系列

该米粉系廖年姬祖传手工秘方做成。据传在株洲攸县一乡镇,有一户廖氏人家善于制作米粉,且久负盛名。

到了23代传人廖年姬时,她从小耳濡目染长辈的米粉、豆腐制作工艺过程,如用驴拉磨,磨成米粉末.....后来廖年姬就试着开始研发米粉烹饪秘方,将考究的中药材、八角、桂皮、香料等,搭配新鲜骨头熬成汤汁,再煮好米粉与豆腐融合成一碗浓香扑鼻的米粉,其口感爽滑,回味无穷,因而被攸县当地人称为可爱的“米粉公主”。

No6:帅哥烧饼

帅哥包建斌,这位来自北方的帅哥大学生在大学城里创业的故事在《潇湘晨报》上刊发后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对于经常爬岳麓山的我,差不多常经过他的店子,可是我很少看到他的影子,有时候看到他在店里忙碌,外面等满了买饼的客人,我也不忍心打扰他的火爆的生意!

这么多年,帅哥烧饼一直火爆,原因是这个饼里蕴含着香肠、鲜肉、时蔬、孜然等看得见闻得觉的食材和配料,品尝起来鲜香可口,细嫩可口,爽脆可口!尤其是那几片新鲜娇嫩嫩的菜叶,点缀其中,就像冬雪过后的三湘大地渐渐萌生一丝春意一样,让食者心情豁然,胃口大开!值得一提的是帅哥烧饼用的是放心食材,不像那些洋快餐所出的垃圾食品采用的是连苍蝇也不叮的东西!包帅哥啊包帅哥,雄起来!赶快创造出一个中国的民族食品品牌打败洋快餐!

NO7:双燕豆皮

无意之间,在东塘发现双燕楼生意格外爆棚!大家都在排队购买一种叫双燕豆皮的小吃。这位实诚的梁师傅就是长沙烹饪豆皮的高手之一。

双燕豆皮釆用糯米、绿豆为主料。梁师傅告诉我:制作豆皮的功夫主要呈现在上面那层皮上面,这种皮用上好的绿豆浸泡后打成酱,做成皮子,再加入腊肉、瘦肉和香菇后放在锅面烫制而成,刚一出锅,这种豆皮吃起来又香,又甜,又糯,又饱肚,又有营养,难怪这种己有三十多年的小吃,久负盛名,长销不衰!

中国餐饮文化大师、省餐饮协会文化顾问、省湘菜促进会专家委员邓大师点评:

如今的餐饮界日益壮大,花样层出不穷,很多小东西却被人们遗忘,正是那些小东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回忆绵绵......当我们正在为如何将一个东西壮大的时候,回过头,会发现很多小东西值得我们留恋一辈子......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特色 小吃 米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