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菜抢鲜尝 舌尖知真味


来源:三湘都市报

各色时令野菜。 凉拌折耳根。 来长沙旅游,除了欣赏美景,吃自然是少不了的。 长沙人素有“好恰”之名,大小餐馆、饭店遍布。那到底星城长沙有多少令人无法抗拒的美味呢? 无论是星级酒店的精致招牌菜、时令

各色时令野菜。

凉拌折耳根。

来长沙旅游,除了欣赏美景,吃自然是少不了的。

长沙人素有“好恰”之名,大小餐馆、饭店遍布。那到底星城长沙有多少令人无法抗拒的美味呢?

无论是星级酒店的精致招牌菜、时令野菜,还是百年老字号的代表小吃、新菜品,都在肆意挑动着食客们挑剔的味蕾神经。

时令野菜抢鲜尝

伴随着美好的春天,鱼腥草、香椿、蕨菜、水芹菜等野菜鲜嫩上市,它们一跃成为吃货们的餐桌新宠。

长沙北辰洲际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日起至4月15日,湘秀湖南餐厅举办野菜美食节,推出鲜蚕豆米炒瘦肉条、凉拌折耳根(鱼腥草)、酸菜蒸春笋等时令菜品给食客们尝鲜。一份鲜香酸辣的酸菜蒸春笋,新鲜春笋是关键,将鲜春笋去壳后放炒锅中焯水煮熟,然后切成细丝,再把酸菜清洗切碎煸炒入味,春笋丝过油后调味,入蒸锅蒸上15分钟即可。

与此同时,长沙万达文华酒店的品珍中餐厅也有推砂锅藜蒿、椿芽拌鳝丝等时令菜品。砂锅藜蒿,五花腊肉搭配新鲜藜蒿,听起来就十分美味。藜蒿择净,切寸段,五花腊肉切丝,煸香,加腊肉油,砂煲烧制,藜蒿口感脆爽,腊肉香味浓郁。

招牌湘菜非吃不可

来到长沙,有几道非吃不可的地道湘菜。

剁椒鱼头的鲜辣口感、毛氏红烧肉的肥而不腻,辣椒炒肉那香喷喷的味道……

红辣椒、黑豆豉、白葱花、喷香的蒜蓉再配上大嘴鱼头,鱼的肉质鲜嫩,菜色动人,撩人食欲。剁椒鱼头是湘菜中很有名的一道,在长沙吃到地道的“剁椒鱼头”,可以说是轻而易举。

沿袭湘菜传统,但又加入新的创意,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湘秀湖南餐厅推出第三代鲜椒蒸鱼。做一道好吃的剁椒鱼头,选好鱼头是关键,湘秀湖南餐厅的厨师长罗林介绍:“选用大通湖雄鱼,鱼头平均2斤重,肉质清甜,鱼头上均匀的撒上农家自制酱椒和鲜青椒,采用清蒸,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鱼肉的鲜美。”他还向记者推荐了餐厅的招牌菜“砂锅口味蛏子王”、“毛氏红烧肉”。毛氏红烧肉是湘菜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当年毛主席对这道菜也是钟爱有加。

火焰红标小牛肉是长沙凯宾斯基酒店祈顺酒家的招牌菜,作为这道菜的灵魂——牛肉,它选用上等雪花牛肉,食用时火焰环绕牛肉四周,别具一格。

小吃花样多百吃不厌

有精致的星级酒店美食,怎少得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老字号美食小吃呢。

长沙的美食小吃数不胜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老字号美食小吃多集中在坡子街,老长沙一条街。

当然,臭豆腐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数百年老店火宫殿的最有名气。水豆腐经专用卤水浸泡半月,以茶油经文火炸焦,佐以麻油、辣酱,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外焦微脆。口味虾、龙脂猪血、姊妹团子等小吃也是食客们到火宫殿必点的。

糖油粑粑也是长沙的一大特色。李公庙金爹糖油粑粑,新鲜出锅的糖油粑粑金黄脆嫩色香诱人,而且口感最为地道。

而老字号新华楼,结合时令,自采新鲜的青蒿草,推出蒿子粑粑。据新华楼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还推出了花菜煨肥肠、酸菜蚕豆、豆皮、生猪肉丸、臭豆腐炖猪脚、食神豆腐等新品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舌尖知真味 野菜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