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纸上时间-何立伟扇面小品邀请展


来源:时间仓TimeLoft

我们在时间中感知时间,在岁月中领悟岁月。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无不掌握在时间的巨掌中。改变一切的,亦惟有时间。 开幕时间:2015年12月26日,下午2:30 展览主题: “纸上时间”何立伟扇面小品邀请

我们在时间中感知时间,在岁月中领悟岁月。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无不掌握在时间的巨掌中。改变一切的,亦惟有时间。

开幕时间:2015年12月26日,下午2:30

展览主题: “纸上时间”何立伟扇面小品邀请展

主办机构: 时间仓TimeLoft

出品人: 吴阔

展览总监: 张丹丹

策展机构: 前行美术馆

协办机构: 前行美术馆

展览日期: 2015年12月27日—2016年2月26日

展览地点: 时间仓—月湖公园店(长沙市月湖公园东门临湖商业街区01号)

这是应吴阔先生邀请,在他的月湖“时间仓”举办我个人的扇面小品展的一批作品,不多,总共展出一二十幅,乃小型品鉴展。

《世间小事大声谈》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我喜欢“时间仓”这个名字。中国的传统文人,对于“时间”,有最哲学的体悟、最生命的怅触,因此对时间的无情流逝每每发出浩叹同感怀。最典型的莫过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又唐诗宋词里亦每每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那种在浩渺时间面前的孤独感同顾影自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时代的更替感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是岁时中的别绪离愁。“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是白云苍狗下的忆往同叹息。人在时间中感受生死,感受斗转星移,悲欣交集时遂有了动人的诗,动人的画,动人的音乐同动人的文学。我们唱过“光阴的故事”,我们读过“百年孤独”,我们看过达利画上的时钟软饼,我们甚至还知道霍金的“时间简史”……

《摆脱地心引力的欲望我们称之为理想》

纸本水墨

33x33cm

2015

我们在时间中感知时间,在岁月中领悟岁月。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无不掌握在时间的巨掌中。改变一切的,亦惟有时间。

我亦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皆是时间的产物,这其中就包括了绘画。一根线条,从起笔到收笔,其中贯注的,除了墨汁,就是时间。也因此,我相信一切留在纸上的墨痕,即是时间的痕迹。

《两个朋友,一壶小酒》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我于是把这样一个在“时间仓”里举办的展览,就叫做“纸上的时间”。

扇面宣纸上留下的,即是我在时间中的感受、感悟、感触、感动还有感怀。

在一个大大的时代里,我只是拿毛笔同墨汁,纪录了个体生命的小小的时间的痕迹。而已,而已。

是为前言。

何立伟

2015年12月长沙

《呼儿唤女图》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梅花开又落,岁月去复来》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凌晨一点半的人生稍微有点凉意》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纸本水墨

27x55cm

2015

何立伟

作家、画家、摄影家,生于1954年,长沙人。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出版有《小城无故事》、《天下的小事》、《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亲爱的日子》、《老何去旅行》、《当时明月当时人》等二十余部小说及散文集,并出版《失眠的星光》、《何立伟漫画与戏语》、《闲文闲画》等十余部文人漫画集。

作品《白色鸟》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大学与中学教材。此外,获各种文学奖励达20余种。作品被译成英文日文法文等多种文字在海外发表。其文人漫画在台湾曾开过八年专栏,多次被评为“最受读友欢迎之专栏”,亦在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天涯杂志、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家庭杂志等10数家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广受好评。且为史铁生、格非、韩少功、张炜、刘醒龙等著名作家的文学著作插图,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其摄影作品在南方周末、文汇报、《钟山》杂志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亦发表于国内诸多知名报刊上并多次成为刊物封面摄影。近年的水墨文人画亦深受关注,声誉雀起,成为许多杂志如《中篇小说选刊》、《艺术中国》等的封面画,文汇报、芒果画报、收藏天地、晨报周刊、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等报刊亦均有专题报道。并参加湖南省首届文人书画展、长沙市书画小品展、长沙市首届花鸟画展、中国感觉印象画展、广州艺博会、美国旧金山“只在红尘——老何的日常”何立伟个人艺术展等一系列展事,亦获得普遍佳评,受观众与藏家喜爱。中央电视台曾为他拍摄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市:长沙岁月》,成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上的代表性人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时间 何立伟 扇面小品邀请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