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何立伟的“纸上时间”聊生活艺术


来源:时间仓TimeLoft

“时间仓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与生活的多元融合,自2010年起,通过广泛的当代艺术展出,如观念艺术,录音艺术,版画,油画,雕塑……将艺术拉近生活,为所有热爱生活,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自由的生活家们,提供一

“时间仓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与生活的多元融合,自2010年起,通过广泛的当代艺术展出,如观念艺术,录音艺术,版画,油画,雕塑……将艺术拉近生活,为所有热爱生活,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自由的生活家们,提供一个存储时光、享受生活的时间仓库”。今日下午2点半,时间仓“纸上时间——何立伟扇面小品邀请展”开幕。

主持人蔡博:今天开场,我想用何老师自己的一段话作为主持开场词:为什么叫做“纸上时间”,何老师做了一个小小的阐述——我们在时间中感知时间,在岁月中领悟岁月,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无不掌握在时间的巨掌中,于是我把这次在时间仓举办的展览叫做“纸上时间”。出席今天活动的各行各业的生活家们有:著名作家、画家、摄影家何立伟老师、前行商业董事长、前行美术馆理事长吴阔先生、著名绘本画家蔡皋老师、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老师、省作协副主席王跃文及夫人、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王俏、文联纪检书记王勇、文联副主席谢胜文以及著名艺术家王平、艺术家左汉中、艺术家张卫、市委副秘书长何继麟、长沙市花鸟画协会主席童自军先生、长沙市花鸟协会周漾澜、范飞、马蓉、胡长生、全朝晖、颜国良、画家曾老满、著名媒体人王欢、I CITY 购物中心总经理曹润东、子牛集团董事长瞿吉辉、聚宝盆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罗磊光、资深媒体人石寒。欢迎各位的到来。

下面有请时间仓创始人吴阔先生发言——

吴阔:各位朋友,下午好,何老师的展览是我们一直想做的,我是何老师的粉丝,以前在中央电视台看过他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当时特别欣赏何老师的才气。这次展览是关于生活与艺术的关联性探索。从2011年时间仓窑岭店开始,我们陆续推出一些展览和文化活动,希望把生活和艺术贴得更近,我们的前行美术馆是比较学术性的体系,但是我们时间仓的体系是希望艺术回归到生活。 欢迎大家今天下午的到来,谢谢!

何立伟:今天我们不谈艺术、不谈哲学、不谈美学,只谈生活。刚才吴阔先生讲他在时间仓办艺术展的目的不是办一个专业的展览,而是让艺术回归生活本身,我特别认同他的理念。我在画册的前言讲:我觉得中国的古代文人,都是感受时间最强烈的,翻开诗经、唐诗、宋词从头到尾就是两个字:时间。无数的音乐文学无不关于对时间的怀念。回到绘画上面,从起笔到落笔,看似是墨迹,留下的其实是时间。时间仓这个名字非常好。可以容纳无数关于时间的诗。

在上个展览《亲爱的日子》里,我就明确表示,我不是特别喜欢高大上。我觉得日常和我们24小时相关联,高大上的东西只和一瞬间有联系。我更喜欢日常的审美。《红楼梦》里是在日常生活中讲时代背景下人的命运,我画画、写文章的取材都是来自日常生活,这样会更真实,更接近生活的场。谢谢各位新老朋友的捧场。

主持人:今天的的主题,我希望大家能聊一聊什么叫“时间”、“什么叫艺术”、“什么叫生活”。我讲“什么叫”这三个字其实不是特别准确,而是关于一些自己的感悟,在生活当中和艺术相融的感悟。下面进入沙龙环节——

古湘:感谢何立伟先生在时间仓首办扇面小品展,为我们送上一份幽默的新年大礼。时间仓的名字是我送给吴阔的礼物,六年来,时间仓已经发展成长沙知名城市生活方式品牌。

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对于我来讲,艺术就在生活里头,何老师活得非常的自在逍遥,是生活上的老师,活着并不一定要有什么意义,活着有意思就有意义。所有的艺术家都有独特的生活哲学。所以,只要把生活过得独一无二,他就是一个艺术家。这是我的感受。

蔡皋:如果不真诚,我会觉得生活中任何人与我有隔膜的感觉,这样就没有趣味了。所以看到何老师《看样子会要落雨》我就非常喜欢。这里面有我很熟悉很轻松的东西。这种感受我也有,我种花养小鸡的时候,不知道到底是它们在看我还是我在看它们?我养的兔子和我的感情特别好,它总爱蹭我的脚,一点都不懂得害怕。鸡不一样,它有非常高的警惕,看我的时候用一只眼睛,从花盆后面看过来,等我走后再吃我给它的米粒。何老师的画里也有类似的生活细节,有自己的情绪。这是我喜欢的。某些时候花草虫鱼也会来亲你。我喜欢这种感觉。

何继麟:何老师是我的师长。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方向。他能读懂时间读懂生活,他笔下记录的是每个人。无论经商的还是做工的,是雅士还是俗士,首先要会生活,会生活才会快乐。做为老弟,我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诗意的日常。

曹润东:坐在这和大家聊,怎么说呢?又到年终岁尾,年龄又老了一岁,有些感悟。看了何老师的画,寥寥几笔,把人物表现的活灵活现,这也是人生磨砺出来的东西。回到主题:什么是生活?什么是艺术?还是回到实业,从赚钱上来解释,比如说,我现在没有钱,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来赚钱,这就叫生活。如果我已经有了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这就叫艺术。金钱是滋润人的身体,满足人的虚荣心的,但是艺术是滋润人的精神、灵魂和思想的。人的思想高于肉体,所以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王跃文:谈一谈我对时间的亲身感悟。我有时间焦虑症,无论开会吃饭,我会比主人先到。这是一个毛病。人活在时间上,上帝给我们很多东西,唯一不可以改变的就是时间,我们再怎么争,再怎么忙,其实和时间无关,它就在那里。我特别羡慕伟哥,从他的画里,看得出他活得比我潇洒,画里面都是他各种各样的真实心情。这也是我们平常人需要的生活。日常化的写作也是我一贯追求的。

王平:关于生活,我说一下我的感受。我喜欢小,不喜欢大。艺术有意义和意味,何立伟的绘画和小说我最喜欢的是他的意味。艺术更多的是意味,思想意义是思想家的事。细节和趣味的碰撞才让何立伟的艺术获得那么多人的喜爱。

左汉中:我是你的粉丝,我承认,我更喜欢你的文字,喜欢你的《白色鸟》。从我买你的第一张画起,我在想,你的画也莫要画得太好了。艺术是有灵性的,有了灵性才有悟性,有了悟性才有共性。艺术是没有好坏的界别的。

王俏:何老师的画面没有一般画家对于人物造型的完整性局限,他是自由的。心里没有法,反倒可以“无法无天”地画下去,因为放松,所以自由,常常画出非常有趣的画面。何老师给人的作品带来的感受就像一块巧克力,永远都有不同变化。今天的主题是时间,时间改变许多人和事,但一直没有改变何老师的本质,他的初心,他的童心。在艺术上他是无拘无束的,但同时,他也是非常受拘束的人。希望何老师在生活与艺术平衡的路上走得更远。

彭见明:最近看各种画展,画得好的实在是太多了。怎么看艺术,我有三个农民式的观点,很低也很高:第一要有点味道,第二要有点意思,第三要有智慧。这三点是我以为最素的方法做艺术。艺术从来没有大小之分,老何的艺术,从小说到绘画,都符合这三个标准。看何立伟的画,就是那一两句画有智慧。这就是好艺术。

张卫:当代艺术、当代小说都是在讲时间,何老师的画也是在讲时间。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文配图的方式,和丰子恺的也很不同,这是一种图像的延伸,不只是一种解释,更是一种寓意。这是他在中国画家里最大的特点。画里的那些句子像小说的标题,像《看样子会落雨》、《掌声停不住》。

罗磊光:我从91年开始关注艺术,在艺术圈中做着自己的事情,我对生活的态度就是从审美的角度关注生活,将审美运用到生活。

石寒:老师们都将讲的很好了,对于时间的理解,我可以加一条:2016年多一点时间能够跟何老师见面,看看他的画,和他聊聊天。

何鹏:做艺术对时间都有一个情节在里面,包括我们艺术馆的名字也是古湘老师取的。在取名时古老师说,你最难抛弃的一个情节是什么?我说是时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把时间沉淀,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好的老师,何老师,蔡老师,左老师,在丰富时间的内容。亲爱的日子,把生活过成亲爱的,以此来面对生活与艺术。

马建成:何老师的艺术人生对我是个榜样,他的人生就是一场艺术。何老师是长沙的名片,有长沙的灵泛,而且是大智慧下的灵泛。何老师文学、音乐、摄影、绘画等都是一种可供学习的榜样。

徐天舒:很欣赏何老师坚持了长沙的本色,这也是与蔡老师、古老师心气相通的地方。听何老师说长沙话极其亲切,方言很重要,一个人抛弃了方言,与这个土地也就没有了关系。但蔡老师、古老师、何老师这样的本色之人给了我们很足够的来自土地的滋养。

现场实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时间 何立伟 生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