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从制度上解决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源头活水


来源:凤凰湖南

姜广辉先生在演讲中还提到了对于文化创新的思考。他认为讲文化创新,就必须重新思考与文化的关系。“放眼全球看看其他国家,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德国有日尔曼民族文化,法国有法兰西民族文化,

姜广辉先生在演讲中还提到了对于文化创新的思考。他认为讲文化创新,就必须重新思考与文化的关系。

“放眼全球看看其他国家,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德国有日尔曼民族文化,法国有法兰西民族文化,法国不会放弃自己的文化,完全接受德国文化,德国也不会放弃自己的文化传统,完全接受法国,这本来是一个文化发展的常识。”他说,“但是近代以来,中国主张放弃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势力非常强大,这无异于摧毁自己的精神长城,其实文化创新绝不能摒弃本国的文化传统,相反文化创新,应该以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本前提,在我看来今日谈文化创新,离不开文化传承,首先要从制度上解决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源头活水。

姜广辉说,这里的源头活水有两层意思,第一是作为源头活水的中华元典,就是要重视中华民族历史上,那些最基本的文化底蕴,我们讲中华元典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载体,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它除了培养社会政治精英之外,更在于培养乡土社会的道德楷模。中华元典是中国文化的根脉,一个文化根脉对一个民族的存续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古语讲源塞而流绝,根断而木亡,根断就会出大问题。

第二层意思是人才培养,姜广辉说这里指的是高校的人才教育,要能够对现行的教育体制,乃至高校的学科设计中,一些不合理之处进行改革,让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大学,比如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莫斯科大学都有设古典学系,学习古希腊文献、古罗马文献,根据那些文献来研究当时的历史、哲学、文学,古典学甚至成为这些大学的一个招牌学科和专业。“古希腊的经典可以,中华元典为什么不能在大学里研究,为什么把它排斥在高等教育的体制之外?一个连自己老祖宗留下的中华元典,都不尊重自己的民族,你有什么资格来让别人尊重你的文化。”姜广辉激动的说。

“我一直认为中国当前的文化创新,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需要讲上述两个层面的源头活水合在一起,就是把经典文化教育,重新纳入到高校教育体制中来,湾学者林庆彰曾接受采访说,至少将经学和经学史列入一级和二级学科,要确立这个学科的地位,还要培养人才,现在经学根本不是一个学科,培养人才只不过是学者个人的兴趣,他的建议非常明确,我比较赞同。”姜广辉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化 创新 姜广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