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书》发现禁酒令 《诗经》中谈官员廉洁


来源:凤凰湖南

姜广辉先生认为中国文化传统中还有很多传统价值观仍然有生命力,儒家经典中许多圣贤古训不仅不过时,而且有些古训还一直是今天社会疾病的良药。“比如我们读《尚书》,《尚书》有一篇叫《酒诰》,殷商因为酗酒,殷商

姜广辉先生认为中国文化传统中还有很多传统价值观仍然有生命力,儒家经典中许多圣贤古训不仅不过时,而且有些古训还一直是今天社会疾病的良药。

“比如我们读《尚书》,《尚书》有一篇叫《酒诰》,殷商因为酗酒,殷商贵族因为酗酒导致亡国,周公就发布了一个酒诰,对饮酒有限制,我们现在也是有限制,在饭店公款吃喝。”姜广辉说,“《酒诰》的意思是人不要以水来作镜子,来照见自己的容颜,要以人名为镜子,水只能照见你的美丑。人民可以照见国家的兴旺,殷商的先亡,因为懂得敬畏,不能以殷商作为大镜子来照见自己吗?我不应该有一颗敬畏的心来安抚天下吗?我觉得这样的古训,对于我们现在讲社会的风速,有很好的针砭,你能说这样的古训过时了吗?”

“《尚书》还有一篇叫《召诰》,就是说周公和召公反复告诫子孙,要对上天和人民怀有敬畏之心,你不怀敬畏之心,就可能早早丧失已经取得的政权,这样的告诫,我觉得也可以套用在今天,怎么套用?我是这么套用的,把话一改,我不可以不以晚清政府的腐败官员为鉴,也不可以以蒋家腐败官员为鉴,今天政府存在的腐败,在性质上与前任官员的腐败没有不同,在有些地方提腐败更为严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跟整个社会忽视传统道德文化有极大的关系,不知传统道德中有许多优良的东西是需要守护的,大德就相当于一个江河大堤,平时没什么用,可是江河一泛滥了,要是没有这个大堤,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把它批一批,就没有什么道德可讲,这是《尚书》的例子。”姜广辉举例说。

姜广辉还认为在先秦《诗经》一种类似价值观的指导作用,《诗经》有一篇叫《缁衣》,缁衣就是黑色的衣服,官服、一个官服,它的意思是黑色的朝服真合适,破了,我就给你重缝起,你到馆舍去治世,回来我把新衣给你,这是一个官太太,先生到馆舍去办公了,说你穿的衣服破了,我再给你重缝,黑色朝服真神气,破了我就给你重缝起,你到馆舍去治世,回来我把新意给你,当你读起这首诗的时候,就想起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节俭,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不是说的老百姓,而是说的官员,在《诗经》的时代,这收拾是歌颂好官和清官的,这是赞美郑桓公、郑武公的;我们再举一个《诗经葛藟》的例子,葛藟是一个藤蔓植物,一会儿喊人阿爸、一会儿喊人阿妈、一会儿喊人阿哥,这是那个时候的诗,这是一个孤苦无疑的流民之歌,描写流民沦落异乡,在处境艰难,非常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厚着脸皮管人叫阿爸、阿妈、阿哥,没有得到别人的一丝怜悯,倒尽了流民的孤寂和其苦,让人辛酸,流民的人生是一个悲剧,放眼来看世风日下,这不是社会的悲剧吗?诗经中的很多诗,都是当时社会的写照,你研究它不仅可以增加对人性的了解。

对于《易经》的理解,他认为,《易经》讲的是境遇伦理学,在某一种处境下,你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道德,64卦就代表人生的64种境遇模型,它教导人们在某种境遇中,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境界,这就是境遇和境界的关系,各个人的生活和各个民族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境遇的问题,所谓境遇就包含生活的环境和发展的机遇,人生无不在境遇之中,有顺境、有逆境,境遇与境界的问题,是人们所直接面对的重要的人生问题,它要人们从具体境遇出发,充分发挥人的因素,来打通适当性原则。

他还举例说,乾、坤这两个卦,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天地是两个最大的,也是64卦的总纲,《大象辞》就讲立身除世的准则,天行健以自强不息,我们大家都知道天体运动、健行不已,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人应当效法天,所以周人教导子弟要以自强和勤劳为地一美德,坤卦的大象辞讲地势坤,人应该效法大地有包容性,有容德,还有一种宽厚的德行,一种包容的精神,一个人之所以成功,一个民族之所以兴盛,不外乎一个是自强、一个是团结,团结就要有容德,能包容,这是乾坤两卦讲的。

姜广辉表示经典在现代并没有完全过时,其中许多道德智慧和思想资源,值得认真的学习和汲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诗经 官员 尚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