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核心价值观应该把孝道纳入进去


来源:凤凰湖南

在“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三讲《废经之痛——重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中,岳麓书院特聘研究员姜广辉先生认为儒家经典中的价值观,是中华文化之魂。姜广辉认为从内在规律的眼光看待中国经学,

在“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三讲《废经之痛——重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中,岳麓书院特聘研究员姜广辉先生认为儒家经典中的价值观,是中华文化之魂。

姜广辉认为从内在规律的眼光看待中国经学,会对经学有一个新的认识,不会再认为它是一个封建教条,儒家五经不等于宗教,相比之下中华“元典”更具有人文色彩,比较少宗教迷信的一些东西,神话的一些东西。

姜广辉说,虽然儒家的经典内容是异常丰富、深刻的,但是我们关注的是什么?就是经典中的价值观,经典之所以能在中国传承两千年,内在原因就在于儒家经典中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而对于现在所提的24字核心价值观,姜广辉表示有所保留,他认为有一些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没有被纳入进去,“比如说孝道没有被纳入进去,这些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民族的魂。”

“还有一个核心价值观非常的重要,就是统一,古代叫‘大一统’,大一统的这个‘大’,不是大小的意思,大是尊大的意思,是尊重的意思,尊重一统、尊重统一,是对我们国家的统一、民族的融合,起到至关重要的一个核心价值。”姜广辉说。他还认为古代的经典对于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价值观 姜广辉 儒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