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对儒家经典的诠释是一种再创造


在“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问题上,姜广辉先生说,儒家经典是中华文化的根。从文本的重要性来说,儒家经典是中国传世文献最早的文本。姜广辉现场举例说明了经典的重要性。《尚书》从尧舜写到夏商周,这是上古文献,假如

在“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问题上,姜广辉先生说,儒家经典是中华文化的根。从文本的重要性来说,儒家经典是中国传世文献最早的文本。

姜广辉现场举例说明了经典的重要性。《尚书》从尧舜写到夏商周,这是上古文献,假如说我们这部《尚书》不存在了,那中国有文字的历史要缩短一千年。《诗经》,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如果没有这部书,就找不到中国诗歌的源头。《仪礼》和《礼记》这两部书,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古代现明的社会生活和礼仪精神,若缺了这两部书,中国是礼仪之邦就缺少了根据。《左传》写了春秋期间269年的历史,要没有这部书,269年的历史,大部分都是空白,如果没有这几部书,中国上古的历史就是空白的。

汉代班固所作的《汉书·艺文志》中说“诸子百家之学皆六经之支流也”,姜广辉认为他这一句话里有三个比喻,一是六经好比是大树的根,诸子百家之学不过是大树的分支;二是比喻六经好比是江河的源头,诸子百家之学不过是江河的分流;另一个比喻说六经好比是衣服的衿领,诸子百家之学不过是衣服的下摆,你要提衣服的衿领才能正,所以诸子百家之学有一种统领的作用。

姜广辉先生还认为对儒家经典的诠释并不是一个简单重复的过程,而是一种再创造,通过再创造的方式诠释经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经典 姜广辉 创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