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经学”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来源:凤凰湖南

到了近代,受西学东渐的冲击和影响,中国传统教育逐渐向西方近代教育转变,民国建立的第二年,当时的政府即宣布废除尊孔读经,经学由此被排除在教育体制之外,重启阅读经典的呼吁虽然陆续有之,但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价

到了近代,受西学东渐的冲击和影响,中国传统教育逐渐向西方近代教育转变,民国建立的第二年,当时的政府即宣布废除尊孔读经,经学由此被排除在教育体制之外,重启阅读经典的呼吁虽然陆续有之,但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集中体现的“经学”,再也没能回到国民教育体系当中。

“虽然有文化热、儒学热、国学热,但是经学不热。经学在很长的时间之内,还被当作是糟粕,排斥在优秀传统文化之外。”姜广辉说。

经学为什么被么大家排斥?姜广辉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经学占据了思想统治地位长达两千年,统治的时间太长,也许大家厌烦了,所以废除尊孔读经;另一个是在建国以后,经学研究极少有人涉及,人们或已对经学盖棺定论了,只要一提到经学,那就是封建教条。

姜广辉先生又提出一个新的观点,即儒家的经典是中华文化的根,中华文化像一棵大树、它有根,根是什么,就是经学。而经学中的价值观,就是中华文化的魂,经典里能找到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经学 文化 姜广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