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尊孔读经的传统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年


来源:凤凰湖南

由岳麓书院、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三讲将在8月31日开坛,岳麓书院特聘研究员姜广辉先生主讲《废经之痛——重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

由岳麓书院、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三讲将在8月31日开坛,岳麓书院特聘研究员姜广辉先生主讲《废经之痛——重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在讲座开始时,姜广辉先生抛出了一个问题,“在世界文明史上,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许多民族都有其作为精神信仰的原点,比如西方基督教文明有《圣经》,阿拉伯民族、伊斯兰教文明有《古兰经》,那么中华文明有什么?”姜广辉认为,中华文明有中国最古老的六部经典,即《诗》、《书》、《礼》、《乐》、《易》、《春秋》。

“这5部文献之所以流传至今,就是因为这些经典特别重要。”姜广辉说,“汉代以后在五经的基础上,逐步的衍生、扩大,到宋代扩大为13经,有《周易》、《尚书》、《诗经》,原来是《礼经》,后来《礼经》扩大为《周礼》、《仪礼》、《礼记》,原来有一部《春秋》,《春秋》有三传,春秋又扩大成《左氏传》、《公羊传》、《谷梁传》,其他还有4部小经,五经之外的这些经典,我称之为衍生经典。”他认为研究中华元典以及衍生经典的学问,就叫经学,经学是一个专有名词,要按照学术来讲,不能随意扩大它的内涵。

对于本次讲座题目“废经之痛”中的“痛”,姜广辉说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对自由主义,对激进派而言是痛快的一个事情,两千年的禁锢把它废除了,另一个是对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和多数的民众而言,那是一件痛心疾首的事情。

传统经学,姜广辉分为两个层面进行阐释,“一个是意识形态的层面,就此而言,它成为官方的一种统治学说,这个层面的经学作用,在于维护政治统治与社会稳定;经学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学术研究的层面,那么这个层面的经学是代表中国一门古老的学问,而且在所有传统学问中,是占据着核心的地位,经学的这两个层面在历史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

同时,姜广辉呼吁从现在开始,在教育上从此终止废除尊孔读经的政策,将经典文化传承重新纳入到教育体制中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姜广辉 尊孔读 传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