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永明:还中国优秀的经典著作以本来面目


来源:凤凰湖南

主持人肖永明:尊敬的姜广辉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在周末,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这里分享智慧、关注国学,我是岳麓书院肖永明,今天由我来担任岳麓书院讲坛学术主持。首先请允许我介绍

主持人肖永明:尊敬的姜广辉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在周末,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这里分享智慧、关注国学,我是岳麓书院肖永明,今天由我来担任岳麓书院讲坛学术主持。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我们岳麓书院讲坛的主讲嘉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姜广辉教授是著名历史学家侯外庐先生的关门弟子,其多篇学术论文被译成英文和法文,还多次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交流讲学,传播中国经典文化,姜老师对学问的态度非常令人钦佩,他花了15年时间撰写和主编了《中国经学思想史》(四卷),该书获得第四届中华文化大奖,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还撰写了一本《易经讲演录》,他撰写这一部《易经讲演录》,主要目的是要还中国优秀的经典著作以本来的面目,正本清源,返本开新,我提议我们在这里以掌声向姜广辉教授致敬。

今天举行的岳麓书院讲坛,是我们岳麓书院与凤凰网联合举办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30日举行了第一场,8月17日举行了第二场,今天是第三场,接下来还会有很多著名学者来到这里,一起探讨中国大学问,分享中华大智慧。在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这是一个大型的国学推广活动,活动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我们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7月11日我们和凤凰网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开幕典礼,下个月还将举办祭孔大典,首节全球华人国学奖颁奖典礼,届时我们将现场揭晓,欢迎大家关注凤凰网以及国学大典专题,也欢迎省内外朋友多报道、多支持。

出席今天讲坛的有湖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们,国学大典联合主办的凤凰网代表,有来自媒体的朋友们,以及湖南省文化界、教育界、工商界的朋友们,还有省内外热爱国学的朋友,欢迎大家的光临!本次岳麓书院讲坛还得到国家电网的特别支持,我代表主办方表示感谢。岳麓书院讲坛上一场邀请的是岳麓书院朱汉民院长,活动结束之后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反馈,大家的热情让我们深感在当代,国学是社会之所需、时代之所需,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将首届全球国学大典的主题定为“致敬国学”的主要原因,今天姜广辉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废经之痛”:重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我们今天呼吁阅读经典,在现代社会经典是不是已经过时,今天的大学是否应当将经典文化教育,纳入到我们的高校教育体制当中?又应当怎么纳入?这些问题,希望能通过姜老师的讲座,从中找到一些答案,下面欢迎姜广辉教授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演讲结束之后,还会留一点时间与现场的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经典 肖永明 麓书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