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毛泽东深受“圣贤兼豪杰”人格精神影响


来源:凤凰湖南

近代士人们所推崇的“圣贤—豪杰”型人格,也影响了毛泽东。曾国藩、胡林翼具有“圣贤—豪杰”的精神气质,青年毛泽东曾经声称:“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

朱汉民教授认为近代士人们所推崇的“圣贤—豪杰”型人格也影响了毛泽东。青年毛泽东曾经声称:“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

毛泽东《讲堂录》的讲学记录着:有豪杰而不圣贤者,未有圣贤而不豪杰者也。圣贤、德业俱全者;豪杰,歉于品德,而有大功大名者。有办事之人,有传教之人。前如诸葛武侯范希文,后如孔孟朱陆王阳明等是也。宋韩范并称,清曾左并称。然韩左办事之人也,范曾办事而兼传教之人也。毛泽东已经将这一人格理想深深地纳入自己的心底,立下了要做“圣贤——豪杰”的宏大志向。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观念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但是他立下的“圣贤—豪杰”人格的志向,成为他精神气质的历史原型与人格理想的精神动力。

朱汉民教授认为毛泽东在晚年称自己是“马克思加秦始皇”,其实是他人格理想原型中“圣贤—豪杰”的另一表述。马克思是一个文化理念的设计者,属于未有豪杰功业的“圣贤”;秦始皇则只是一位有统治才能、能建立最大政治事功的豪杰,他却没有“大本大源”的文化理念,只是一个杰出的“办事之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毛泽东 圣贤 豪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