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家奠定士大夫传统精神的基础


来源:凤凰湖南

两千多年的士大夫精神贯穿着什么?在朱汉民教授看来,从士大夫形成到秦朝到魏晋到明清到现在,士大夫形成了十分丰富的精神,这种精神特质应当说放到世界文明史上都非常了不起。而今天中国的崛起,中国文化的崛起,这

两千多年的士大夫精神贯穿着什么?

在朱汉民教授看来,从士大夫形成到秦朝到魏晋到明清到现在,士大夫形成了十分丰富的精神,这种精神特质应当说放到世界文明史上都非常了不起。而今天中国的崛起,中国文化的崛起,这种士大夫精神,都是当代人从事文化建构、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宝贵的财富。

“我认为奠定士大夫精神传统的基础是儒家,当然也包括道家、法家等等,但是重要来源的核心我认为一直是儒家,而且是儒家之道。”朱汉民教授说,“士的使命是什么,孔子讲得非常明确,士志于道。”

秦朝的士大夫是以利为志,到了西汉采取独尊儒术之后,采用儒家经典的学习,来选拔官员的时候,就开始出现这样一个士大夫群体。在东汉的时候,士大夫群体已经构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定义,在当时的社会政治权利结构中,往往会发生冲突。士大夫群体是以理想为重,宦官是为了谋取权力,他没有任何其他的文化目标、社会目标。所以在东汉的时候,就发生了士大夫群体和宦官,和外戚政治发生斗争,历史上叫党锢之祸。在和宦官的斗争中,士大夫群体受到宦官的严厉打击,被流芳、甚至杀头。士大夫是一批真正的有文化理想,反而受到打击,所以他们表现出一种道德的坚守,敢于和黑暗政治势力抗争的精神,这就是从战国时代,由儒家奠定的士志于道、天下无道、以身殉道的士大夫精神,他们确实有一种悲剧性的命运,因为他们是用文化理想和政治权利抗争,那么抗争的结果往往是要靠牺牲生命来抗争,所以叫士志于道的士大夫精神,他们坚持文化理想,坚持道德,坚持为天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士大夫 儒家 精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