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的士大夫经历了从平民到士到大夫的奋斗过程


来源:凤凰湖南

士大夫精神是怎么演变出来的?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长河中,士大夫群体是如何形成的?朱汉民教授在《士大夫精神与中国文化》中,介绍了中国士大夫的形成过程。在西周以前,贵族有5部分构成,贵族身份是由他们的血缘

士大夫精神是怎么演变出来的?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长河中,士大夫群体是如何形成的?

朱汉民教授在《士大夫精神与中国文化》中,介绍了中国士大夫的形成过程。在西周以前,贵族有5部分构成,贵族身份是由他们的血缘关系所定,而大夫和士是整个贵族阶层,士是最低的。到了战国时期,大夫开始演变为官僚体系的一种官员。战国以后,就出现了所谓士大夫,士大夫这一个阶层是靠有知识、道德修养好、有才华,能够治理国家、然后被一些国情所采用。大家看到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很多都是士,士希望把他们拜入卿相,这样他们就成为一个社会比较高的阶层。

朱教授说,中国的士大夫是经历由士到大夫的后天奋斗的平民。他们没有任何经济、政治的特权,他们只有靠知识来改变命运,所以他们有一种从文精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士大夫 经历 平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