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书院讲坛:士大夫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湖南

改革开放35年,中国既富且贵的家庭,能否产生真正的社会精英?能否转型出书香门第?朱汉民教授正在诠释这个时代最缺的精神和主流价值。8月17日下午15时,由岳麓书院和凤凰新媒体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

改革开放35年,中国既富且贵的家庭,能否产生真正的社会精英?能否转型出书香门第?朱汉民教授正在诠释这个时代最缺的精神和主流价值。

8月17日下午15时,由岳麓书院和凤凰新媒体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岳麓书院第二场讲坛,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主讲《士大夫精神与中国文化》,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士大夫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什么叫士大夫精神?他们与今天我们的中国社会有什么样的关联?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在主持辞中说,“在中国的历史中,士大夫是一个全体,他们是传统社会的精英人群,往往是官员加学者,是精神贵族,他们主导了中国传统社会的传统价值观、主流文化、主流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非常深远。士大夫精神则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同时,必须具有的内在品质,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之泽,还有一句古话叫三代出贵族,从士大夫文化中得到启示,成功的转型为书香门第,让后人培养高尚的气质,希望从朱教授的演讲中得到答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士大夫 麓书院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