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举博物馆:号舍千字文序列像准考证号码


来源:金陵晚报

位于夫子庙的科举博物馆将于8月11日和六朝博物馆同天开馆,昨天,记者来到江南贡院对面的科举博物馆施工现场,这里仍然在紧张地施工,然而整体样貌已经完整地露脸,和正面辕门遥遥相对的明远楼显得端庄凝肃。

辕门还搭着脚手架。

明远楼恢复了视觉高度。

位于夫子庙的科举博物馆将于8月11日和六朝博物馆同天开馆,7月29日,记者来到江南贡院对面的科举博物馆施工现场,这里仍然在紧张地施工,然而整体样貌已经完整地露脸,和正面辕门遥遥相对的明远楼显得端庄凝肃,成为整个视觉的中心。而在辕门和明远楼之间左右两边,是两排长长的考生号舍。“即将建成的是一期工程,这个辕门就是‘龙门’,布局在两边的号舍,代表着历史上从龙门到明远楼之间密密麻麻、蔚为壮观的2万多间号舍。”工程方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征集到的7300件科举文化方面的文物,将在科举博物馆中和市民见面。不过,它们都分布在地下四层。科举博物馆的主体都在地面以下。

新闻背景

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年间,至清代同治年间已有考试号舍20644间,为全国考场之冠。明清两朝114名状元中有58名诞生于此。至今仍保留着明远楼、贡院碑刻、飞虹桥等珍贵的文物古迹。

明远楼脱颖而出

7月29日记者走到现场,这里仍然围着围挡,宽大的辕门还搭着脚手架,进了辕门后豁然开朗,眼前是一片开阔的水域,波光粼粼的水面将中轴线上的明远楼衬托得庄严醒目。长久以来一直被“掩”在夫子庙闹市中的明远楼,终于清清爽爽地脱颖而出,楼体和倒映在水面上的影子交相辉映,恢复了历史中的秀雅风韵。

号舍千字文序列

“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左右两边是两排考生号舍,每个的外墙上都用硕大的字体写着千字文,又用小字在每间号舍顶上分别写着“洪字号”、“宇字号”、“辰字号”等字样,左右两边各有二十间号舍。工程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的江南贡院原先有号舍二万多间,在古代为全国最大的考场,而今按古代原貌只复建了一部分。而关于号舍的千字文序列也是还原历史。

明远楼乃第一高

根据记载,在江南贡院科举考试中,明远楼起着号令和指挥全考场的作用,由于其地位与作用的特殊性,使得贡院内的建筑,包括贡院以外一定范围内的建筑,在高度上均一律不准超过明远楼。记者看到,现在的明远楼视觉高度十分明显,过去每逢中秋佳节,监临、提调、巡察等官员登楼赏月,品茗行吟,凭窗眺望秦淮灯火,如今的明远楼显然又将这种情调变为可能。

考生要“抢号”

据考证,贡院的号舍并不是独立的房间,而是形成一排排的巷子。当年的号舍以千字文编列,其中除天玄、帝、皇、圣人名讳以及数目文字和凶煞诸字不能使用外,其余皆可列号。号区中,每号的外墙高八尺,号门高六尺,宽三尺。每一字号里面的号舍多的近百间,少的也有五六十间,形成“号巷”。

而且,古代考生并不是像今天的高考一样对号入座,而是“抢号”。据《江南贡院史话》记载,清末时,陪送考生的家属先将竹制的空考篮放置于贡院大门之外,等到龙门一开,立即快步赶入院内,将考篮置于号舍案头,此号也就成为己有。

馆藏七千多展品

沿着向下延伸的台阶就可进入科举博物馆的地下主体建筑,由于尚在施工,记者不能进入,但是通过地下的主入口已经可以知道展馆分布在地下四层。和六朝博物馆有高大明亮的地上建筑不同,科举博物馆露出地面的部分只有0.6米高。

目前馆内尚在布展,记者从科举博物馆方面了解到,科举博物馆将打造一个科举制度档案库,里面将囊括隋、唐、宋、元、明、清的科举制度档案。其中的展品包括从民间征集来的文物、向其他博物馆的借展品以及仿制品,目前已有展品7300多件。为了增加和游客的互动,博物馆内还有电影放映厅和数码厅。

状元殿试草卷

展品中,还有珍贵的南京状元黄思永的殿试草卷。该卷长约3米,以可与书法字帖相比拟的楷书(馆阁体)写满了长卷,从中可以明确地看到“应殿试举人臣黄思永,年三十九岁,江苏江宁县人”等字样。由于殿试卷属于重要文档,均藏于皇宫大内之中,无法流失到民间,至今得到广泛认可的状元殿试试卷,仅有发现于山东青州的明万历状元赵秉忠的殿试试卷。经统计,普通的进士殿试卷的遗存仅有十几份,而状元黄思永的正式殿试卷至今未见,所以这份殿试草卷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博物馆二期

将修缮飞虹桥

按照规划,科举博物馆一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南、以西部分,占地2.7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主要是修缮保护部分号舍和明远楼等遗存,建设科举博物馆主体和必要的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北、以东部分,占地3.88公顷,主要是修缮飞虹桥,打通江南贡院历史轴线,以及进一步建设文化旅游配套设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博物馆 明远 千字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