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江论坛望城开讲 全球190名精英探讨城镇化建设


来源:红网

10月21日,“湘江论坛”主体活动在长沙望城开幕。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记者刘玉先)今天,国际大型峰会“湘江论坛”主体活动在湖南“现代化公园式城区”长沙望城开幕。全球五大洲近190名精英齐聚望城

10月21日,“湘江论坛”主体活动在长沙望城开幕。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记者刘玉先)今天,国际大型峰会“湘江论坛”主体活动在湖南“现代化公园式城区”长沙望城开幕。全球五大洲近190名精英齐聚望城,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建设。

这也是继2012年中国(望城)第四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2013年“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第一次峰会”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高规格的国际盛会。意大利前副总理弗朗西斯科·鲁泰利,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省领导易炼红、刘莲玉、何报翔、袁隆平等出席。

“湘江论坛”主体活动包括湘江论坛分会场中欧圆桌会议、“湘江论坛”开幕式、“城镇化的方向和路径”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城镇化”专题研讨、铜官古街开街、考察望城蔬菜产业示范园、“湘江论坛”闭幕式等。

湘江论坛开幕式后的“城镇化的方向和路径”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城镇化”专题研讨,是一次文化的碰撞,一次次智慧的交锋,一次次成果的展示,一次次“关系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探索,将本次峰会推向最高潮,持续引爆全球舆论焦点。

其中的“城镇化的方向和路径”论坛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官员梅萨·阿尔卡比(Maittha Alkaabi)等国际权威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李兵弟表示,中国由农村向城市人口的转移,数量之多是全世界没有的,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这么庞大的城乡人口转移,不可能靠沿海少数经济发达地区来承担,不可能靠几个城市圈来吸纳,不可能靠少数大城市来吸纳。小城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随着城镇化进程,这一方面的推进日趋重要、紧迫。

李兵弟认为,从现在起应该树立一个城乡平等的发展理念,经历了从城乡分治到城市主导到城市融合发展的过程。新形势下的新型城镇化,必须要认真的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和人地关系。同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中间,要改变农村地区的聚落形式,要改变以往以城市为主为重的公共服务的布局模式,要改变原来以农村农事为主的管理方式,从而形成以城市的社区,农村的社区、村民的自治组织共同结合的城乡的社区管理模式。

傅军表示,中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是最关键的一个方面。但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值得关注,比如同质化,很多城市都一个样,没有自己的特。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支撑、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没有跟上来,以及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的发展没有同步跟进。

傅军认为,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要考虑五个方面:要有良好的生态品质;要有特色的文化传承;要有公共服务配套;要有可持续的产业支撑;要有民营企业的参与。

湘江论坛一系列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湖南千龙湖投资集团承办。湘江论坛主题为“城镇化国际合作”,主体活动于10月21至10月22日进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城镇 湘江论坛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