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合作主题讨论 怎么样把乡愁转化成一种产业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农业部农村社会事务发展中心主任王秀忠;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规划院院长刘贵利;中国建筑一集团有限公司新城镇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客座教授刘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属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晓松;湖南千龙湖投资集团董事长陈杏华分享中国城镇化发展这历史进程。

王秀忠:乡村休闲旅游为新型农业提供一条路径

包括我们单位所从事的工作直接在上面做出了一些贡献,这一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问题,我们抓得比较多,新型农业湘江论坛这一块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潜力的产业。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乡村旅游来看是非常好的势头。是一个新型的产业形式,融合了一二三产业,整合了小农生产,一种新发展方式,是一种低碳的、绿色的、循环的,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强调的,在发展中呈现出的作用也很大。

习总书记在去年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上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因为这一段主要说的是城镇化的问题,我觉得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对城镇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乡村旅游完善了新型城镇化的路径,应该说咱们国家的城镇化由原来的摊大饼,到现在国家提倡新型城镇化,是一种很大的变革。为什么有这个变革呢?就是原来的摊大饼的城镇化的模式不可持续,像北京到了六环了,你再往外修就修到河北去了,交通拥挤得不行,环境也不行,现在北京的雾霾很重的。这种模式已经走到头了。

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一条路径,长沙望城它完善了几条路径,一个是完善了新社区新园区,新镇区加新园区。这个新园区这些农庄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提供了很好的产业支撑,不管是发展新农民、建设美丽乡村、城镇化也好,离开了产业支撑就是一句空话,以人为本就要解决就业的问题。

第二个支撑提供了生态支撑。休闲农庄都是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

第三个支撑是提供了文化支撑,一个民族要发展,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一个区域发展没有文化也不行。休闲文化的发展,把乡土文化、生态文化挖掘保护开发出来,成为新农村、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从望城来看,一个全域化的,公园式、田园式的格局正在形成。

 

刘贵利:以资源环境约束将来城镇发展的规模和目标

2002年的时候,我记得来湘江看的时候,那个时候一片荒野,长沙的地段也是荒野。不能说无数次,多次登到月亮岛,那个时候一半是被淹没的,现在发展成了长沙的地标,大家在湘江江畔喝着红酒。

2003年的时候,有记者采访我,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对这个地方有什么样的发展,交通同城的概念。我后来翻了一翻,2007年三年的时候实现了交通同城。借这个话题提一些看法,因为我们的城市从过去走过来,也是从乡村走过来。在过去的城市来说它的发展可能是在一个历史时期抢占了,跨国公司的数量决定了我们城市在国际上的排名,我们国家经过了这么多年,沿海一些城市的开放程度提高了。

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分化,乡村也在发展改变,一些粗放的村庄还是处在贫穷落后的状态。我们国家也在学习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我们也做一些创新。我们现在整个全球形成了三类比较大的高新技术园区,三大园区我们国家主要是政府主打的,企业推动比较少。在欧洲本土的技术也是以企业为主来推动的,只有我们国家是政府推动的。未来要解决城市问题,解决乡村问题,我们希望城市发展得更好,也希望乡村更加优美,有乡村的乡愁存在,也能有城市的现代化或者生态服务的观点。

现在的城市更应该注重它的几个支撑力的建设。第一,是资源环境,你有什么样的资源,你就要创造什么样的产业,你有什么样的环境,你就要做什么样的规模。不能像过去粗放式的发展。快速发展的十年里面,我们有新城,来成就了快速的发展时期。第二个由公共服务的支撑力。今年提了一个新课题,这个大的课题提出来之后,北京是通过调水还是解决不了的资源环境紧缺问题,现在没有办法,只好用割肉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把用地大的产业疏解出去,这是不愿意看到的问题。

由于没有考虑资源环境,一味的发展它的目标,造成了它现在的问题。公共服务这一块,像北京的周边河北,河北省每年到北京市的流动人口将近300万人,这300万人有一半以上是用于医疗服务。因为医疗的不平衡,使周边很多的省份来享受它的医疗,这样造就了很多的问题。北京有一个统计,病床率一年达到上百万,一个省份的统计,不是所有省份的统计。

第二个公共服务可以做一个支撑力,第三个是产业支撑力,产业支撑力要转型它的产业如果还是按以前的那种,以我独尊,那是失败的。我拿天津举例子,天津在几年前,到保定访问,把长城汽车企业拉过去,到滨海新区开了一个新的工厂,这么一个有朝气的企业,拉到滨海去有廉价的土地是不是有发展了呢?到现在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招聘到工人。这就是一个问题。你任何一个大的都市,如果你不考虑区域责任,靠竞争发展自己,将来也是自己失败的开始。  

第二个观点对于一些小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过去他的发展是靠山吃山,现在也过时了,现在在全球化,是一个网络化的概念,任何一个大城市,他会跟其他区域,甚至差十万公里的区域,这样的地方会产生更密集的联系。由于这样的联系,不能在走过去靠山吃山的老路。现在不管是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镇,就是一个创新型发展。过去我们国家做现代化服务业,它对城市来说也是新型的,对农村来说,都是一种新型的行业。这种行业我们一直在考虑,过去这种行业它面对的客户是团体,是机关,是企事业单位,我只要做好了他们来开会我就有盈利,现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要求,这种大型的,娱乐性的不太可能了。我们对这种消费群体走向了:欧洲国家面对家庭、个人,这样我们的消费理念就会改变,你的服务就会改变。  

下一个社会是有约束的时代。第一个约束是资源环境约束了将来城镇发展的规模、目标。第二点文化环境决定了城镇的特色,不是一味的说我们的特色。我们国家越大的城市,欧式小镇,巴黎社区,我们特别喜欢搞这些,但是你自己的特色什么?文化约束了你的特色。第三点是公共服务约束了你的布局,不是说你随便想搞一个商务中心就搞,而不一定搞得起来,还不如你做一些特色的精品店。第四个是区域责任决定了你的定位。你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在区域中有责任的,而不是一个体。

 

刘志勤:如何能够把人结合到城镇化当中

湖南的一半像欧洲,一半像非洲。 你们知道非洲有多穷吗?湖南的条件比非洲强很多。湖南的一半像欧洲,另一半像南美洲,它比非洲强很多。感觉城镇化推进的力量非常的凶猛。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气势磅礴,很像是解放战争那三战域一样。

中国有两次大革命,一次是49年以前,引导农村包围城市,现在反过来,要用城市包围农村。这是很大的转变,也是一次革命性的行动。而第二次这种革命,以城市包围农村的革命,是一个很困难的课题,因为这里有一个是自然法则规律,还是我们行政法则推动,是两个产生不同后果的概率。城镇化应该是水到渠成,如果你的经济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强行推城镇化可能走到另一个极端。行政化的城镇化。

如何能够把人结合到城镇化当中去,人和自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是经济规律发展到程度可以城镇化了,人的素质和人的品位自然会上来。休闲农业和休闲旅游很超前的。我们开始考虑休闲和享受了,在理论上做得很前,人的素质和人文环境是否能跟得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

城镇化要以人为本,这个口号比较片面,城镇化应该以自然为本。以人为本可能会驾驭自然,可能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这是我希望在望城这个地区能够避免这样的后果。我们适当城镇化,不要全面城镇化,慢一点城镇化,城镇化做得更高雅、文明一些。

 

张晓松:城镇的建设是让人来居住和分享

中国的旅游业贸易逆差越来越大,从2009年开始,中国到外国旅游花的钱,超过了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花的钱。第二个是2012年中国入镜的外汇有客达2700多万,到2013年少了100万,到2014年估计还会减少几万百,这个问题在哪呢?中国旅游业的亲和力在逐渐的降低。根据这个排名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因素让外国人对到中国旅游,来了不愿花钱。都知道中国的旅游非常的便宜,但是外国人不愿意花钱这是为什么?可是有一些比较排后了,安全、卫生67和82位,基础设施在101位,最令我们担忧的是,独具亲和力的文明古国排名在129位,我觉得这个必须要引起高度的警惕。

我们可能需要特别关注一个问题,因为城镇的建设是让人来居住和分享的,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总书记让我们建设看得见山。我们对我们的乡村要重新定位它是我们文化之母,乡村的天地人共同创造的自然的、宁静的、和谐的、多元的,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给大家看的是,我们常常带着贫困的、落后的眼光看待贵州的乡村,当地人民尽管他们经济上不是太有丰富的收入,可是他们与大自然之间达成了一种彼此相适应的历史契约。而应该是未来的有机部分,应该成为城镇化建设当中的主要因素。

在这样的主要因素中,我们来看一下怎么去看透彻这样的文化,贵州看起来非常的贫困,丛山峻岭,我们发现它的资源是具有异质性的,它的山是非常的美。它有上千个这样的瀑布,十月公里以上的河流超过880条,还有原始森林,有两个自然遗址地。换个角度来看我们的贵州,贫困只是在经济层面上,而在文化和生态层面上会成为我们人类文明的一个样本。90%以上的村庄都是这样的格局,它们的文化创造我相信大家知道了。其他的民族17个市区民族。和谐发展的创新区,我们梳理了六大基本要素。生态的、山水的、文化的、避暑的、国民休闲地、国家度假地,我们大约会建2000多个以上的项目。这个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贵州会走出一条希望能够创新发展的路子。

到今年的前两个季度,我们完成了100多个亿的投资,接待人次350多万,旅游经济对贵州的贫困省份带来的经济是非常的显著。现在配合这个生态的小镇建设了一个黄果树新城,我们对乡村的看法,恐怕今年需要重新审视。在这个区域上,贵州正在实行乡村旅游的“百千万工程”,一个美丽乡村会在一个贫困省区进行发展,以妇女、儿童、老人的帮扶对象正在开展。

另一个是创新发展。它有点像欧洲,但又不是。它是明国时期的汉文化建设,所进行创新设计的一个小镇,这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小镇,叫“时光贵州”在经济高速发达的时期,高速公路遍布贵州,让高速旅游的时代提供慢的价值,让山和水文化的价值,让人们慢下来的过程中间,让中国的旅游业重新燃起新的起点。以自然为本以人为本,提升人的素质,我们对瑞士有一个判断,这个小小的国家,150年前跟我们贵州一样穷得叮当响。他们说了一句话,我们把服务做成国家骄傲,这句话让我非常的震撼。如果以依托乡村旅游,把服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骄傲的时候,我想我们的人民一定会强,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强,我们的小城镇就一定会强。

 

刘域:铜官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方

我大概说两个话题,一个是介绍一下我自己,和我们新城镇战略投资部是什么东西,近半年我来这个湖南长沙来了五次,看到了10个平方公里的小镇,我们初步想投它。

我和刘院长一样,我是城市规划院原来的副院长,从事城市规划20几年,做得非常累,做规划院很空,你控制不了任何游戏规则,后来借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新风,我来负责这个板块。这个战略投资部主要做什么呢?第一,战略和顶层设计,我们通过今天一天的会场,可以看到很多们都在抱怨,专家在抱怨,不是专家都在抱怨。我也抱怨了十几年了,现在不打算抱怨了。践行新型城镇化,旅游小镇的模式,一定是顶层设计,和政府建立非常强势的系统,把它的决策机制、价值机制,资本动力等等做好。

三大板块第一,顶层设计,第二是资本的动力,顶层设计做好了以后,谁来投这个钱呢?原来是政府卖钱去投,现在是多元的渠道。这几年我接触了大量的资本市场。我们在做城市开发的时候,产业优先是非常重要的板块。

第三板块是投资建设,基于这样的战略,中建局成立这个平台,由我去牵头,结合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有所实践和有所摸索,这是关于我这个板块的投资部情况。

铜官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方,我来了六次,最后选了这个地方。那条老街,当地人肯定知道的,有一条200年的老街,第二有80年代的工厂,798非常的有气氛。第三个是洲头,橘子洲头,第四个是棚户区,第五个是新城。初步要30-50亿去做。这个项目和区政府,和当地的书记进行了非常好的交流,初步达成了协议,现在正在协议的过程中。

这个项目我稍微说两句,关于这个顶层设计的系统,我们用国务院研究中心做整体的新型城镇化的模式,因为你要涉及到土地、户籍,棚户区、资金等等一系列的系统,希望明年的时候借助我们这个论坛,我们做一个分论坛,到时候给各位领导和学者汇报。可能在未来的半年左右,听到中建一句进入铜官的项目,希望大家多合作。

 

陈杏华:如何在实践中坚持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千龙湖乡村休闲旅游已经历了10年时间,从做乡村娱乐休、垂钓这些小项目开始,与休闲农业融合,为一个综合度假区,我把它统称为乡村休闲旅游。起步时的艰辛,成长中的烦恼,收获季的喜悦,五味杂陈,使我对乡村休闲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一些探讨。寄托了很深的感情。借此机会,我谈谈自己对乡村休闲旅游的认识,以求得各位贵宾、专家和行业精英的指导。

一、乡村休闲旅游的起源

它源于19世纪中叶的瑞士,成功于20世纪中叶的西班牙,继而在英、美、日、加拿大、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乡村展开、兴起,这是因为西方工业化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造就了有闲群体。我国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和货币快速增加,对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关注成为大众的精神追求,广阔的乡村原野、平静的乡村生活便成为人们的首选。特别是《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纲要》的颁布,更使有闲社会渐行渐近,使乡村休闲旅游如火如荼。在这一背景下,城市生活向乡村延伸,城市发展所积累的产业优势、文化优势、科技优势向乡村流动,促使农村、农业、农民在乡村休闲旅游的作用下,发生质的变革。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历史的持续变革,就是乡村休闲旅游的主要成因。

二、乡村休闲旅游业态的社会属性

乡村休闲旅游是一个惠民、富民的产业,它可以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增加第三产业比重,其经济属性十分明显。然而,经济属性之外的社会属性究竟如何呢?从千龙湖10年经营中可以了解一点信息。

千龙湖第一期运营,抓住了"新农村建设"的机遇,从通过土地流转、在集约化经营框架内尝试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到改善交通设施、改造病险水库、改变农民劳动习惯,将农业休闲延伸到乡村旅游,并且带动了这一区间家庭农庄的发展,使乡风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千龙湖第二期运营,又紧跟城乡统筹和城镇化战略,无论从企业内部的项目更新、建设和企业长远发展布局,还是从企业对外招商合作,甚至从人力资源储备、营运机制建设等方面,我们都将自身置于城乡统筹发展的大格局中,考虑的是如何把现有产业变为复合型产业?如何在保障土地和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盘活这一区域数万亩土地资源?如何使自然乡村变成美丽小镇?

在千龙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文化元素的挖掘和利用。我们将望城的民间习俗、传统文化,与休闲旅游的生态环境、群体项目、餐饮茶品进行整合,打造了二千多亩葡萄、蔬菜、苗木基地和三千多亩以鲌鱼育养、加工为主的湿地,使千龙湖这一原本与"文化"没有多少渊源的乡土,处处有了文化气息。

从我们自己的实践和对其他休闲农庄的观察,便不难发现,乡村休闲旅游实体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发展战略的引导和现行政策的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与"三农"问题,与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设有着天然的联系,它的社会属性与经济属性相依并存、不可分割!

三、乡村休闲旅游的经营原则

首先,乡村休闲旅游应该做什么?我们认为应该做文化、做概念、做差异、做品牌。文化是休闲旅游的灵魂,其他都是由文化延伸而来的,不做文化,不重视文化,休闲旅游就无从谈起。

其次,乡村休闲旅游应该如何做?我们总结,乡村休闲旅游,尤其是有一定规模的乡村休闲旅游,半旅半农,经营管理面广量大,抓住管理的核心就抓住了管理的命门。这几个核心是:以层级市场为核心的客源管理;以质优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以落实到位为核心的执行管理;以成本控制为核心财务管理;以文化建设为核心的品牌管理,每个核心都有相应的标准、措施跟随。

第三,乡村休闲旅游应该坚持什么?乡村休闲旅游要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的"三生"理念,注重养生、养心;要坚持自由、自主、自娱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境界,快旅慢游,益智怡情;要坚持服务非程式化,营造乡情、乡亲式的情感化、管家型服务;要坚持人力资源本土化,借以改善乡村的知识结构。

四、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

10年的经历和周边"农家乐"、家庭农庄的发展、变迁中,我们探索到乡村休闲旅游的某些发展趋势:

因其以广大农村生产、生活为平台,休闲产品所涵盖的文化多种多样,许多尘封甚至被遗忘的传统文化被激活,文化消费必定取代一般的娱乐消费而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因其处在国家消费拉动经济的首选位置,它的发展后势强劲,乡村休闲旅游贴近中国的国情民情,成为了国民生活的必需。

因其与休闲农业结合,集结了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农业,可造就复合型生产、复合型产业。因此,乡村休闲旅游融入现代农业、养老工程、城镇化建设成为可能。

由于乡村休闲旅游的上述特征,就创造了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新思维;在乡村生态发展中寻找新型小城镇建设的着力点,在乡村休闲旅游形成的规模上构建新型小城镇的产业支撑点,乡村休闲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融合充满前景。这样也就突破了城镇化建设中圈地建城、钢筋水泥式的定式思维。

乡村旅游由于起步时间不长,乡村休闲旅游还缺乏理论和政策的支持,也缺乏国际间先进经验的交流和合作。我们期待、呼唤本次论坛为乡村休闲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构建一套研讨机制,搭造一座国际间相互学习、借鉴、合作的桥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城镇 产业 合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