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委员会项目总监:斯里兰卡港口城案例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委员会项目总监Chandana  Kalupahana现场分享中国的斯里兰卡港口城案例。

Chandana  Kalupahana说当她们相信城市需要适应变化,也需要保证她的活力,而其中需要非常多的投入和投资,环境保护也至关重要。我们也相信,城市需要把人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发展。   

斯里兰卡的地图,跟中国比起来非常地小,我们大概只有650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0万。那么, 斯里兰卡总统说了所有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蓝图,民众希望斯里兰卡能够成为全球的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中心,而这其中要利用我们非常独特的地缘政策,也需要斯里兰卡在海陆空和能源知识上成为一个中心,最重要的要求是希望要有一个以人为本的环境,而这样一个环境一定会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够对商业非常地友好。我们的重点主要是发展一个清洁绿色以人为本的城市,而且整个的工作环境会非常地有效率,生活的环境也是非常地放松。

那么,现在城镇化已成为亚洲城市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城市规划应该满足所有的人口需要。但是,要保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非常健康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亟待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推出了非常多的计划,而这样的一些计划是值得一提的,我们的智囊团也是来自于多个方面,我们需要创造一个人口友好型的一个环境,人行横道的设计规划要非常地好,而且要有更多的开放空间,同时要改善我们的城市环境。现在,我们的老建筑正在修旧如新。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什么是绿色的城镇化,这中间有能源、水、城镇规划三大主要方面,我知道大家对于可持续发展应该比我了解,所以我就不多说了。

斯里兰卡的首都是吉隆坡,他现在正处于发展非常快的一个阶段。我们的政府非常关注首都的发展,希望能够发展一个更大规模的城区,我们希望我们的计划是有机地,而不是非常铺张没有计划的一个发展。所以,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进行。

现在,斯里兰卡推出了吉隆坡2030年的计划,主要推动的发展是要满足居民和流动人口的需要。因为,在2030年, 斯里兰卡 人口会达到850万,即流动人口。所以,有些交通上面的项目现在也正在规划之中。比如,单轨铁道、以及其他的一些交通计划。现在,我们做了一些土地及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希望斯里兰卡这座城市能够有非常好的商业结构。我们希望在一些计划及规划中能够有计划地推行城市改造,我们在2020年的计划之中希望能够把吉隆坡打造成这样一个城市,就是能够满足850万人口的需要,而不是只满足300万人口的需要。我们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方面也作出了绿色环保的一些考虑。那么,在旅游、零售、商业、公寓等方面,也有一些新的规划,我们把这个计划叫做UDA,它有一些新的计划,包括地下通道、商场,以及交通系统,能够使人从Colambo到Front,在Front这里回收。

在巴纳(谐音)河边也有一个商业项目,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对公共的开放空间做出了一些改造,而且也修复了一些老的建筑,在殖民时期的一些老建筑。所以,我们把他们修建如新,并且使我们的城市最终能够成为一个新旧结合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另外,我们也建了一些新的公园,还建了一些经济适用房。这样的话,他们可以住得起房子。另外,我们还有人行横道的改造,也进行了考虑。还有一些公园和一些公共空间,刚才我已经说到了。当然,还有各方面的公共设施也进行改造,如公共厕所等等。

我发现在做规划的时候留下的绿色空间是不够多的,这是另外一个公园,是离得非常近的一个花园,建这个花园的目的是让人们有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

这是一个新的水上浮动市场,在首都吉隆坡,它离主要的汽车站、火车站都非常近,我知道大家上车之前都希望快点买些东西吃,这是最近开发的项目,这个项目中有一些摊位可以出售小吃、水果等东西。

这是另外一个公园,称之为生物多样性公园,因为,我参与了这个公园的设计,也是这个公园的管理者。所以,我非常重视这个公园。在这个公园中有很多野生的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因为,我们并没有足够的空间能够提供给公众休息。所以,这个公园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公园还处在建造过程中,还没有最后完工。

这是在议会边上的两块荒地,我们都把它们变成了公园。这些照片是荒地的情况,我们在湿地上打了桩子,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下面的湿地了。同时,我们把一些历史传统建筑重新修复了。比方说,在吉隆坡市中心有一个跑马场,这个跑马场已经荒废了多年,那个时候一直没有用,现在我们重新进行了装修。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新照片,同时这里也成为了大家休闲的一个场所,它已经变成了一个高端的商业中心。

在英国殖民统治的时候也留下了一些建筑,有一些建筑是被作为政府的办公室来使用的,但是它们的状况是比较糟糕的。所以,我们又在这里建了另外一个商业中心,大家可以看这些照片,这些照片说明了这个商业中心正好在市中心,过去这里曾经是一座医院。同时,我们把一些政府的办公楼变成了有很多小商铺的购物中心。

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鱼市,这是吉隆坡一个主要的鱼市,根据规划要求,我们认为在这里建鱼市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场所,应该搬到郊区或者其他地方,我们把这个鱼市变成了一个销售珠宝的市场。

我们不要忘记在吉隆坡以外还有很多的省份,比如在南方的省份有一个荷兰人所建造的医院,因为那里曾经是一个荷兰所管辖的一座城市,我们在那里也开发了很多的公共空间。

现在,我给大家讲一下吉隆坡这个新港城市,这对于斯里兰卡来说是一个新的经验。因为,过去这样的项目不是很多的,我们得到了中国的投资。在港口附近,我们进行了填海工程,建造了一个新的城市,它离港口非常近,中国的港湾集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促进港口新城的发展。

最后,这个填海项目的总面积达到了2.75平方公里,同时它离吉隆坡港和商业中心都是非常近的,这是中国领导人参与开工仪式的一些照片。所以,这个新港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一个创新的机会。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培养出自己的国际经验,特别是能够满足斯里兰卡的特殊需求,这也使得我们的专业人士在城市规划中的经验更加地丰富。这样的话,我们能够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社区,使得他们在那里能够工作、学习和安居乐业。我们正在吸引更多的企业能够进驻到斯里兰卡,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除了这些项目之外,我们还规划了其他的一些新城项目。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地促进环境保护,能够有足够的公共空间,能够在港口城市中搞填海造田的项目。

介绍一下城市吸引度和空间质量。空间质量主要由高质量的公共区域和户外空间组成的。同时,港口城市需要采纳综合使用土地的原则,并且要进行交通的规划,它是一种非常高密度地发展,我们是从头开始对这个项目进行设计的,有一个挑战需要克服,但我们有很好的计划,我们非常重视公共空间以及社区的参与。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经济活力,以及不断上升的地产价值。我们需要进行调整,以满足变化市场的供需关系。所以,城市结构是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基本原则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已经在一些环境敏感地区中进行了一些项目,对当地的水、空气、资源质量进行了测试,希望能够在公共、半公共及私人区域中取得平衡。因为,在那三个领域中存在着不同的空间和活动。一个综合的城市架构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使它更适宜居住,能够促进社会安全,促进公共发展和人类的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斯里兰卡 项目 港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