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宝俊: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 可持续发展典范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凤凰湖南讯 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经过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城市化方向路径两个项目的研讨,当天下午开始“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合资公司总裁郭宝俊分享天津生态城的由来,元素如何组建、成型,项目的市场情况以及反响,以及生态城未来的发展规划。

郭宝俊称天津生态城的由来与中国城市化进程息息相关。近年来,大家都关注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许多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在2030年中国将有70%的城镇人口,曾经两国政府针对城市化的挑战,希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因此,中新两国总理于2007月11月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希望通过两国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天津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天津生态城也是继90年代后苏州工业园第二项政府旗舰项目。由于这是一个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因此倍受两国政府层级的关注和支持,也设置了沟通平台和机制。为了确定天津生态城的可复制性,两国政府决定采纳企业运作的商业运营模式进行合作。

在合作框架里,中新两国分别派吉宝和泰达双方各自出资50%,组成联合公司。天津生态城距离天津城区45公里,距离北京150公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滨海新区过去十年都拥有20%左右的GDP高增长,这为生态城提供了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动力。

生态城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当初选址时中方政府严格要求选址为耕地和缺乏淡水的地方,最后生态城定位在环境恶劣的荒地,开发最严峻的挑战是如何把这块昔日的严峻荒地,该成居民都渴望拥有的一片蓝天。

生态城的核心理念为“三和、三能”两大原则,“三和”指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经济的和谐,“三能”指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模式能够实施、能够复制、能够推广。生态城的规划特殊基因是生态细胞,呈400米的基本单元,合理的服务半径鼓励居民绿色出行,并形成一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区域开发模式。生态细胞、生态社区、生态片区都规划设有完备的配套设施,如学校、零售、餐饮等。

生态城另外一个规划特色是生态谷,是由两侧建筑围合形成的绿色走廊,它贯穿于整个生态城,景观面积为13万平方米,配有丰富的观赏植物,以及天津600年发展为素材的主题雕塑,将来生态城内部的有轨电车系统也将方便居民绿色出行。

为了有效地指导和衡量生态城的规划建设,中新两国也精心地为生态城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综合指标体系,其中包括22条控制性指标,以及4条引导性指标。指标体系也规定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高达20%,为此生态城广泛利用了一些新型能源。如风力、太阳能、光复、地热等等。指标体系中还规定了生态城内所有的建筑必须100%为绿色建筑,生态城为此建立了自己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此标准是中国和新加坡共同研究,综合新加坡和中国的一个绿色标准。我们鼓励采用了适宜的技术,合理采用可再生能源,这是低碳体验中心,由合资公司开发,也被誉为新加坡在中国一个高标准的绿色建筑。

生态城在9月30日刚刚庆祝了开发6周年,眼前的彩虹桥屹立不变,但在短短的六年,大家可以目睹位于彩虹桥生态城的发展,6年来我们开发了一些住宅项目,约15000套的住宅,随着越来越多居民的入住,生态城的人气也越来越旺,目前已有12000居民人口。还有相应的社区配套设施与住宅同步开发,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生活便利和服务。另外,教育方面根据合理半径的距离设置幼儿园、小学、中学等等。生态城的绿化景观体系包括一轴、三水、六廊,一处水轴,三处滨水绿化景观和六道绿廊景观,累计建成公共绿地310万平方米。天津生态城有11家国内外知名开发商及已推出15000套绿色住宅,其中12000套已经售出,整个销售比例达到80%。产业招商同样值得重视,其中绿色建筑、环保节能、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等,到目前为止有大概1000多家的企业已入驻生态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吸引了就业人口。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对生态城做了发展计划,跟你们分享,下一步为了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和吸引更多的企业,我们将加强完善配套设施,更多的设施将于近期竣工。比如,泰达医院的附属医院,著名的南开分院,还有酒店等等。

步伐将跨越3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逐步迈向中心湖,也就是中央水系和生态城中心,着力于建设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和景观开放空间。

整个中心区的轻轨是绿色路线,是Z2和Z4的轻轨路线,将于4年内完成。在硬件环境逐步成熟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开发生态城的软件,关注社区文化建设,合资公司定期组织一些社区活动,如太极分享课程和提倡绿色垃圾分类活动,让生态城可以和谐地融入,并丰富居民的生活。

与中国政府一样,天津生态城也是新加坡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项目,新加坡政府领导也定期访问生态城,了解发展状况。不久前,新加坡部长参观了生态城,和居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最后,在两国政府的合作和支持下,生态城秉承“在开发中保护,在建设中修复,在发展中优化”的一个思路,构建水系内地产业和居住符合生态体系,形成自然生态与人工生态有机结合的一个典范格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生态城 新加坡 郭宝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