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人Harvey Zodin:中国政府应立一部雷锋法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国际合作。国际上知名的媒体人Harvey Zodin先生现场,就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产生人际关系冷漠问题,提倡中国政府应立一部雷锋法,提倡人与人之间的互助。

Harvey Zodin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过程,但是它在展现其自身软实力方面还有所欠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及其各位杰出的成员始终奋斗在最前线,扭转这种局面。这次大会是在传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的出生地所举办,这是非常合适的,虽然雷锋是年仅22岁就离开人世,但是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的名字依然是与无私、谦虚和为人民服务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中国人们似乎不再像雷锋同志那样为人民服务,更倾向于为己服务。

现在随处存在的这种个人主义,在雷锋那个时代是闻所未闻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主要的原因是城镇化。不久以前,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还是农村,正如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在1950年,只有13%的人是住在中国的城市里面,到2010年的时候,城市人口已经达到了45%,而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至少60%,2030年就会达到。确实,中国城镇化的规模在人类历史上是无可比拟的。但随之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比方说污染、贫困,以及各种社会病。

谈到雷锋,我想特别强调一个社会问题,而这个社会问题的根源也是在于城镇化,因为现代通信的快捷便利,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进行传播,而且影响到了全国,这个问题就是中国走过了五千年历史的长征,却失去了乐于助人,特别是帮助老人的传统美德。雷锋如果在世的话应该会非常的震惊和失望,中国人现在非常害怕帮助他人,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对于那些陷入困难的人,大多数人选择视而不见,不愿意卷入麻烦,有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围观,一些极端的例子甚至会拿出手机来拍,在他眼前奄奄一息的人。而他们事实上本来是可以对这些人进行紧急救助。

在城镇化时代以前,情况是大相径庭的,但在小乡小镇中,大家每个人都彼此认识,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助他们的亲戚朋友,或者是邻居,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而今天在这个人情淡漠的时代里,我们听过太多无动于衷的故事。比如两岁的女孩被几辆车所碾压,许多人熟视无睹,最后被一位清洁工施救,但已为时过晚,还有一个例子工人救起倒地老人,老人反咬一口诬陷他为肇事者,老人的家人竟然说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去帮助他人,只有肇事者才会去救人。那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这位工人最后自杀了,两天以后呢,警察宣布这个人是无辜的。但是,太晚了,因为一个好人已经走了。更糟糕的是,在中国青年报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不愿意救助老人,因为怕担负法律的后果。

哈尔滨有一个社区为老人发放了扶我卡上面有照片,有家属的联系方式,还有一份声明,他们不会起诉对他帮助的人,当中这种扶我卡是为了理清法律责任,让好心人不会无缘无故承担社会责任,鼓励他们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那么我自己其实不太抱希望,就是说如果不进行立法的话,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有所改变。

刚才提到的这些新闻,不仅在国内,其实在世界范围内也在广为流传,我想这也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很多外国人都觉得,大多数中国人很冷漠,还有很多中国人是这种骗子,无情的去榨取他人的好意,法律应该引导并且反映社会价值观,如果中国要战胜城镇化带来的这些问题,就必须要避免乐于助人的传统价值观丧失,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出台并实施一项法律,来改变这种群体冷漠的现象,同时改善中国受损的现象。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法律,像意大利,帮助他人不仅是法律义务,而且如果没有提供义务,没有提供帮助,会受到刑事处罚。

在西方我们把它叫做好撒马利亚人法,来自一个圣经的故事,我觉得中国的这项法律应该以雷锋来命名,叫做雷锋法,在中国目前只有一部雷锋法,而且也才一年多的时间,只有深圳这个城市才有。当深圳的领导人广泛学习了其他国家的法律,也借鉴了不少他山之石,那么深圳的这个雷锋法将举证的压力转移到了受助者的身上,而且会严厉的去惩罚诬告者,已保证这些乐于助人的人载帮助他人的时候,不会被追究无缘无故的法律责任。

在中国要推广一项新的法律,我承认这的确是不可思议,但是我现在正在跟我的同事韩华一起努力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雷锋法,我的同事下午也会主持一个会议,尽管在中国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靠一项法律,但是我相信这会促进人们尊重法律,加强中国的法治建设,并且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最后,我想重复一下那句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就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雷锋 Zodin 媒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