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军:城镇化的发展须考虑生态品质等五个需要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国际合作。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先生现场以企业代表的身份,阐述城市的建设。

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强大内生动力

傅军说,十几年前的望城县,在湖南还算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三四年很少来望城一趟,只知道这里有个雷锋。但是今天的望城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的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望城区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很多地方都找不到了,成为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样板。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的城镇化可以说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城镇化化从1978年的18%,已经发展到了去年2013年的53.7%,城镇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7亿多,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城镇化发展的历程。

中国的城镇化,特别是最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高峰,还有15年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城镇化率如果达到65%、70%,我想未来的15年还有大把的事要干,也就是说未来还有3亿多到4个亿的农村人口要转化为城镇人口,那么每年城镇化率提高1%,意味着一年有1300万左右的人转为城市的人口。中国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就是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要超过700万,这个700万我认为就是房地产刚性的需求,也就是我们要发展城镇化的一个方面。

最近,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新型城镇化是我们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强大的内生动力,我觉得这句话说的是完全对的。我们这些年来城镇化的发展,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也带来了我们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今年我们的GDP有可能超过60万亿,也就是接近10万亿美元。

城镇化带来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服务行业的发展,城镇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我们中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是最关键的一个方面。现在有人说是有泡沫,有人说有的城市已经是严重的过剩,但是我觉得,除个别城市之外,有一定的问题。

总的来说,城镇化的路还是很长。当然,我们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同质化,很多城市都是一个样,没有自己的特。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支撑、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没有跟上来,另外一个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的发展没有同步跟进。

城镇化的发展,须考虑生态品质等五个需要

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要考虑五个需要:第一需要有良好的生态品质。城市环境的保护、森林的保护、生态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让居民看得见水、见得到山、记得住乡愁;第二需要有特色的文化传承。北京因为有故宫才显得伟大和骄傲、丽江因为古城才显得那么秀美、长白山因为有天池才让人们多次去观光,一个城市文化是魂,文化是力量。望城区,在城市的文化的挖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湘江古镇群,铜官窑、靖港等等我觉得是做的不错的,文化的底蕴在一个城市的建设来说,它是核心,有文化就会更加美丽;

第三需要有公共服务配套。一个城市不能空心化,要以人为本,医疗、教育、体育、环卫、休闲等要同步跟进,特别是老百姓看病难问题非常严重,如果一个山区几十万人医疗跟不上去,这个山区应该是有非常严重的问题的;第四是需要有可持续的产业支撑。;第五需要民营企业的参与,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中国城镇化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新华联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19个省现在有开发项目,特别是小平书记、易炼红书记的支持和鼓励下,准备来望城做一个大型的铜官窑的旅游渡假项目,这个项目是在遗址保护区之外,重新恢复建设一个古镇,建五个博物馆,建两个大型酒店,还有一个儿童乐园,这个项目的建成,确保经过几年的努力,能够每天的游客接待在两万人以上,总投资超过100个亿,要让铜官窑、长沙窑文化底蕴充分的挖掘出来,让铜官窑焕发出历史的光芒,这个事我们正在推进,第一期用三年的时间建成。

望城,我觉得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这里的投资环境也非常好,我们真的热爱这个地方,所以我们集团有决心和信心,在望城发展投资。最后一句话,望城望城,是希望之城,智慧之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城镇 需要 发展须考虑生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