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开幕 搭建中欧合作新桥梁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澎):2014年10月20日,为促进中欧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论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澎):2014年10月20日,为促进中欧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在湖南长沙开幕。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出访欧洲五国,倡导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凸显中欧战略关系的新高度。日前,李克强总理再次访问欧洲,并在德国汉堡出席了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次会议,在意大利出席了亚欧对话论坛,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欧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项合作不断拓展,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人文交流方兴未艾,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经贸、人文为"三大支柱",涵盖60多个领域的对话格局。事实证明,中欧作为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大成员,已经成为彼此发展进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关系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欧关系的发展不仅对双方有利,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在致开幕辞时表示,2013年11月,在欧洲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洲之友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圆桌会议在中欧关系充满良好希望和期待的大背景下举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和欧洲都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过杰出的贡献,都曾创造过历史的辉煌。而今天,中国和欧洲都是世界上两支重要的力量,双方既面临着各自发展的相同任务也担负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共同责任。历史经验和客观现实都表明,中欧合作对于双方及对整个世界都是不可或缺的。中欧的关系合作面临着一个广阔的前景,但前景要变成现实,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靠中欧双方的相同意志和共同努力。

第一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洲之友”共同主办,于2013年11月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来自中国和欧洲的高级外交官、政商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据悉,今年是“中欧论坛”圆桌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来自中国和欧洲的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务实合作的未来前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合作 论坛 开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