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兵弟:应树立城乡平等的发展理念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

凤凰湖南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国际合作。现场,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先生进行主题演讲。

应该树立一个城乡平等的发展理念

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要处理好我们的城乡关系,我们的城乡关系中间,我想讲十个观点。从现在起应该树立一个城乡平等的发展理念,经历了从城乡分治到城市主导到城市融合发展的过程,今天我们讲新型城镇化,必须要认真的处理好我们的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和人地关系,我们说中国不会没有农村,不能没有城市,我们的城乡关系必须要一并处理好才行。

从城市来讲,跟农村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城市它的空间是紧凑的,而我们农村的空间则是开敞的,必须把城市和农村的空间环境有一个不同的发展才可以。现在各地在评价我们的城市和农村发展中间不同的理念所带来的。必须要关注到当前城乡规划还没有实现一个良性的循环,这张图更多的表现了我们现在的城乡聚落体系有600多座城市,1900多个建制镇,城乡关系中这20多年灭失了100万个农村的聚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未来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中国未来到底会有多少座城市?又会有多少座农村?这是今天要考虑的。

城市人口的分布,大家都知道,我们有2.2到2.5亿被城市化的人口,要解决这个问题。城乡建设用地有多少用地用于城乡建设?今天我们说我们有22万平方公里的城乡建设用地,我们在农村中间,我们现在有18万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我们的城市只有5万多,但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会有更多的农村的建设用地,要转为我们的城乡建设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这是各地土地收入和农村发展中间、城市发展中间所带来的不同影响,各地还在依托农村土地来建设城市,这条路在未来的新型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走不通了。

提升小城镇弄能亟待深度挖掘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中间,我们必须要有三个基本的改变,要改变我们农村地区的聚落形式,也就是说以往的农村地区的这样一个聚落形态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改变。比如望城地区,目前就在进行这样一个进程。要改变以往以城市为主为重的公共服务的布局模式。要改变原来以农村农事为主的管理方式。形成以城市的社区,农村的社区、村民的自治组织共同结合的城乡的社区管理模式。这是在管理中间还要管理的释放社会管理的红利,让我们的农村能够有更多的发展,能够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发展。

这个案例,我想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这是我们苏州。苏州当前已经实现了基本的城镇化,它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3%。那么在苏州给我们带来一个,通过农村产权组织这样一种改革,实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有分红,每一家都成为股东,在这里它的三个集中率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比如像他工业园区的集中率达到93%,农民集中居住的比例达到了46%,农业规模化的经营比例达到了85%,这样一种比例的集中导致了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

必须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发展功能。这里边列举了几项,包括小城镇的积聚功能,小城镇的承载功能,小城镇的发展功能,还有它的特色功能等等。我们说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必须要让小城镇有效率的提升,职能的提升,使其成为我们带动农村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中间力量。这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间,我们说农村地区的一些综合业态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望城地区,像千龙湖投资公司就是做这样一种综合业态的发展,使城市、农村、产品、市场的销售结为一体。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我们现在还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未来到底是重在大城市的集中,还是更多的侧重小城镇的发展,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是一个农业生产的大国,是一个农产品的消费大国,因此我们不能够单纯的走大城市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要走大中小城市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才能够实现我们国家的新型城镇化。

应当关注小城镇的改革,这也是我们当前正在推动的城镇化试点,我们说准备对一些十万人口以上的小城镇进行设镇集市的改革试点,这将极大的推动基层地方政府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积极性。乡镇机构改革有一些基本的方向,这个就不多说。

在我们国家,应该确立一个支持小城镇发展的15年的周期,用三个五年计划为中国的小城镇提供一项专门的支持和发展,这里边列举了几项:一是发展的目标,我想我们对于小城镇的发展目标应当特别明确,就是富足小城加特色小镇加美丽乡村。第二对于这些小城镇的发展应该明确国家的产业支持的政策,小城镇的产业引入机制,小城镇的投入机制,行政管理的方式,户籍改革管理以及我们所说的在城乡二元结构上的混合用地的管理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将极大的释放我们小城镇的发展红利,使小城镇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有更大潜力的释放。

这个案例也是我们在小城镇发展中间必须要关注的,小城镇的发展必须要解决原有产业的升级改造,这是江苏启东市,他是长江出海口的城市,原来乡镇企业把深水岸线都占有了,为了进一步推动小城镇发展,下决心让这些企业退出深水岸线,用短缺深水岸线资源重新招商,这次招商引进来的所建的深水的造船码头,这是承接了巴西深水钻井平台,就这样一个工作,使得这个市实现了向蓝色经济进军,向海洋经济进军,对原有的产业,对原有的建设用地进行调整改造,也是我们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中不能短缺的。

要启动设市机制,改革设市基础条件。不能简单的说把城市发展以后,把周边县撤了,把市撤了,变成更大的区,我认为应该更多的推进县级市的发展,更多的设一些县级市,释放行政管理方面的潜力,这样让我们的城市能够有更多的发展。将城市维护建设税改革为城乡建设维护税、探索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混合用地。今天的发展必须要解决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我们的小城镇,只有这样一种多元化的多方面推动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用地体制的改革,才能更多促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协调深入的发展。

在我们的发展进程中还要研究国家农村住房制度的建设,这个就不我说了。受时间的影响,我就最简单的跟大家说一下,我们还要发挥好国家名镇名村的抓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在健康有序的条件下更快的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平等的发展理念 李兵弟 城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