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荣华:城镇化国际合作也是“一带一路”的抓手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10月20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欧圆桌会议在长沙望城区进行,上午代表们围绕“中国与欧洲:发展新机遇”的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凤凰湖南讯  10月20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欧圆桌会议在长沙望城区进行,上午代表们围绕“中国与欧洲:发展新机遇”的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欧盟让·莫内法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Francis Snyder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主管Alessandro Marongiu 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在会议间隙,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接受了凤凰网的独家采访。

“中欧圆桌会议”第一节:中国与欧洲:发展新机遇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凤凰网: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第二次峰会(湘江论坛)的主办单位,您作为协会秘书长,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峰会的主题?

宋荣华:从去年开始,我们每年在望城举办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峰会。我们原来就在考虑第二届突出“城镇化”,跟国家发展战略联系得更紧密一些,城镇化不仅是中国农村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最近几年来,城镇化问题已经上升到我们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了,它的概念比较大,怎么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我们协会在几经讨论,与湖南方面交流,并且请示外交部,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城镇化的国际合作”,同时希望以“城镇化的国际合作”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一带一路”提出后,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外交的一个重要概念,内涵很丰富。因此,我们也在尝试能不能把城镇化的国际合作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抓手,在与很多外国朋友就此进行交流时,他们也比较认可。

凤凰网:城镇化的国际合作,目前在咱们国家有没有一些可以借鉴的案例?

宋荣华:我们这次论坛就安排了案例的介绍,比如天津与新加坡的合作,天津中新生态园的建设,同时有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案例,还有阿联酋这个沙漠国家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案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城市,或者资源型与资源匮乏型城市,介绍它们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或者教训,为我们自己规划、设计、建设城市提供借鉴。同时,通过这种交流相互启发,以城镇化国际合作为一条线,把陆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和城市串接起来,辐射开来,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

城镇化不是简单地让农民住进高楼

凤凰网: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危机,比如传统的中国农村社会结构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空巢老人在增多,传统文化面临保护危机,甚至传统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那么,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平衡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呢?

宋荣华:是的,我们也在思考和探讨这个问题。什么是城镇化?城镇化是不是要把农民的房子拆掉,让他们统统住进高楼?毫无疑问,这样做不太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是对城镇化的片面理解。如何保持农村的田园风格,什么是新型城镇化,我们现在还属于探索阶段。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新型的材料、高科技的手段等等,城镇化涉及的面很广,像管理、环保、养老等等,我想通过这样的研讨,相互交流大家已有的经验,也有利于扎扎实实推进城镇化,保持社会的和谐与传统文化的发扬。

巴西教授的讲话让我耿耿于怀

凤凰网:中国很多乡村不仅有美丽的风景,也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同时,如何让这些美丽乡村的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呢?

宋荣华:文化要走出去,现在一方面要传承、弘扬我们的文化,另一方面,要让外人理解它,更要让它走出去。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问题。我曾经到巴西去进行过一次工作上的访问,在这次行程中与巴西的一位大学教授有过一番交流。他讲过的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耿耿于怀:在巴西有很多中国出产的商品,但是唯独电台里听不到一首中国歌曲,书店里看不到一本关于中国哲学的书。

现在说我们中国经济实力再过不久就要赶上美国了,但是文化的影响力和经济发展完全不相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有一个粗浅的认识。中国有几千年的辉煌文化,但是要让外人喜欢你,却还需要具备时尚性。不能一谈中国文化就是经史子集,文化软实力的输出,需要一些现代性、时尚性的东西。

再者是文化的实用性。现在海外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他们为什么学习呢?是因为汉语对他们有用处。对他们学习、旅游、工作都有帮助,所以他们才学。所以我们的文化产品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这个问题。此外, 我们的文化不仅仅是一个狭隘的文化,中国最近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也是中国文化。很多国家都在尝试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设立经济区、特区。但是没几个搞成功的。那为什么唯独中国能成功呢?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故事,把这个故事讲好,既能够解释中国近三十年来为什么可以高速发展,同时也能给有心借鉴中国的国家一些切切实实的经验。这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关键。

相关链接:

宋荣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1987-1998任外交部新闻司科员、副处长,1998-2001任驻日本大使馆一秘,2001-2006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处长、参赞,2006-2012年任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主任,2011年至今为外交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至今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城镇 宋荣华 国际合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