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花圆子


在读高中时,有一年春节开学后的第一篇作文,老师要我们写一道菜的做法,同学们的选题各有不同,而只有我一个人选择了写雪花圆子,我也知道这个制作相对来说较为复杂,并且过程又长,我的作文水平又不是很好。但作

在读高中时,有一年春节开学后的第一篇作文,老师要我们写一道菜的做法,同学们的选题各有不同,而只有我一个人选择了写雪花圆子,我也知道这个制作相对来说较为复杂,并且过程又长,我的作文水平又不是很好。但作文经老师检查后,也给了我一个85分,应该是安慰我“没功劳也有苦劳”。同桌的女生看了我的作文后,问我是不是真的会做,我说我写都写出来了,应该也会做吧。时隔多年,再一次向大家介绍雪花圆子,我很后悔当初高中一毕业就把作文本给撕掉当废品卖了,如果还在,不但可以算是“第一手材料”,也还能再次回想起高中时光。

新化的雪花圆子以肉馅为芯,外表裹以糯米成团,蒸熟后宛若白灿灿的雪花,因而名之“雪花圆子”。但源起何时,现已不可考。有一个故事,不知是真事还是传说,讲得是元兵铁蹄横扫新化时,将一支抗元义军困在山上,本是想断绝山上的粮草,逼迫义军不战自降的。围了几天后,义军们为了解围,想出一法子,做出许多的雪花圆子,从山上抛下来,元兵一见那白花花的“雪球”,以为天上下起了“雪”,心想义军有神兵相助,岂可造次,便撤兵离去。由故事来看,雪花圆子在新化的历史也比较久远了。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制作一些雪花圆子供春节之用,是大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而在做酒席的菜谱中,它也不可或缺。旧时酒席,大多摆八仙桌,也有火炕桌,一桌坐八人,用那种划蓝边的土制瓷碗端上来一大碗的雪花圆子,每人三粒,每桌二十四粒,后来听大人说这是应二十四节气,有时还在碗底垫上青翠的白菜叶子,让我时不时地想起“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来,只不过这不是一行,是一堆。而吃酒席的人,或当场满足口腹之欲,或用东西盛回家去慢慢享受。我也记得小时候就有捧着雪花圆子走在乡间田埂上的情景。当然,让我第一次知道雪花圆子,已记不清楚是三岁还是四岁那年跟爷爷去一家企业开会,会后企业盛情招待了与会人员,等走出企业时,爷爷又有事返回,我就站在一边等他。这时,一个阿姨将包好的四粒雪花圆子揣进我的口袋里面。前几年,爷爷告诉我,说他在街上遇见了曾经送给我几粒雪花圆子的孙阿姨,说起了她们企业改制,已经临近退休,也说起了当年送圆子的事……感谢孙阿姨,让雪花圆子给了我这么深刻的印象,也给了我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同时我也祝福孙阿姨,日子过得象雪花圆子一样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越扯越远了,还是回正题吧,说说雪花圆子的制作。制作雪花圆子的主要材料有猪肉、糯米,猪肉要肥瘦搭配,瘦肉多了太干,肥肉多了太腻,肥瘦以三七搭配为宜,用五花肉最好。配料有食盐、味精、淀粉、鸡蛋、茈菇、花生、葱、姜、蒜等,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适当增加胡薏、韭菜等等,使得味道更符合自己的口味。第一步,把糯米用温水浸泡,使其发软。糯米浸泡好后,再来进行第二步,把肉先切片再切碎,各种佐料该去皮的去皮,然后洗净,姜、茈菇等切米,葱蒜切丝,花生去壳去皮碾碎,淀粉也碾成粉末,这些工序准备好后,可以把碎肉和各种佐料加食盐、味精搅拌,再在砧板上剁成肉末,也可边剁边加料,在剁的过程中使各种配料与肉相互混合。剁的时候要多多注意,要经常地把周边的肉卷到中间来,要不然会中间的剁碎了而边上的还是原样子。盐和味精的多少根据自己口味来调和,淀粉则不能加太多,太多会使圆子的口感象面粉粑粑。馅处理好后,就准备滚圆子吧。把浸泡的糯米从水中捞出沥干,把肉馅压紧,捏成一个一个定量定型的圆球,把馅球摆在糯米上,然后单手从糯米下插入,裹起馅球放在手中,轻轻团动,使得肉馅外表都粘上糯米,再滚圆滚紧,一粒雪花圆子就做好了,如果手不太会团的话,可以用一只碗装些糯米,把馅放在碗中,或碗置于桌面,或端在手中,手轻轻晃动使馅在碗中不停地打滚,用这种方法也可使糯米牢牢地粘在肉馅上。最后,把做好的圆子一粒一粒地在蒸笼里摆好,不可重叠挤压,每粒圆子之间留一定间隙,每笼放好后,一层一层地置于蒸锅上,盖上盖子,蒸30分钟左右就可食用。

新鲜蒸熟的雪花圆子好象一个个小雪球,鲜香清甜,咬上一口,白白的糯米,微红的肉馅,入口酥软,有一股特别的肉香和甜味。在小时候,除了在酒席上,就只能在过年时才能吃到雪花圆子,那种香甜让我们期待了一年又一年,在期待中,我们渐渐长大。我偶尔会想,高中时的那位同桌,现在应该也会做雪花圆子了吧?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雪花圆子 糯米 作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