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


来源:新化在线

梅山龙宫位于新化县游溪乡高桥村,它是一个地下溶洞群,共有九层洞穴,由上万个溶洞组成。洞府现已探明长度2876米,已开发的面积58600平方米,目前可游览的路线长为1696米,其中包括长466米世界罕

梅山龙宫位于新化县游溪乡高桥村,它是一个地下溶洞群,共有九层洞穴,由上万个溶洞组成。洞府现已探明长度2876米,已开发的面积58600平方米,目前可游览的路线长为1696米,其中包括长466米世界罕见的神秘地下河。

洞内景观丰富多彩,绝世景观举不胜举,既有大量姿态各异的流石景观,又有美不胜收、玲珑剔透的石笋、石钟乳景观,还有千变万化的断面形态和蚀余小形态景观。

其中更有四大世界溶洞景观之绝:

一是洞府云天绝世景观,其上下高达80米的层楼空间结构,规模宏大、布局天成。它上下映照,水路遥相呼应,各种石钟乳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耀下层次清晰,令人叹为观止。

二是哪吒出绝世景观,由一个从中裂开的巨大的天然钟乳石莲、一叶剥落的花瓣以及带有红色血团的哪吒肉身组成,天然钟乳石莲似乎可分可合,在灯光的映衬下形象逼真度那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令人叫绝。

三是形似雾凇的白色非重力水沉积物绝世景观这种沉积物不是由地心重力作用形成,而是由毛细管力作用成,它晶莹剔透、洁白无暇、一尘不染,这种沉积物全世界独一无二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四是水中金山绝世景观,景点顶部有数百万根洁白无暇、美妙绝伦的鹅管和姿态各异、层次分明的钟乳石。而底端是一巧妙天成的瑶池。池面面积368平方米,池底水平如镜,池的一侧是一座自然形成的拦水坝,拦水坝高约一米,曲线优美,纹理清晰,令人惊叹。更绝的是,鹅管和钟乳石倒映在水中,上下映照、浑然一体,俨然一座五光十色的巨大金山,光芒四射、龙鳞点点。她离奇多变的光影、五彩缤纷的颜色、千姿百态的形状,加上水滴池面、洞中回声的天籁之音,形成了举世无双的美景,令人如痴如醉。

2003年第九届全国洞穴研究会的与会专家认定梅山龙宫的自然资源在全国是首屈一指;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原所长、全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认为梅山龙宫的开发水平是“湖南第一、国内一流、世界先进”;

2003年CCTV十大经济人物、全国著名经济学家温铁军博士游览梅山龙宫后感概道:“游遍天下奇洞,梅山龙宫堪称一绝”;

2004年3月31日贺同新副省长在视察梅山龙宫后发出了“梅山龙宫,挡不住的诱惑”的感叹,并为梅山龙宫题词“神奇、神韵、神往”、省旅游学会会长游碧竹视察梅山龙宫时题写了“梅山龙宫天下甲”;

国家旅游局顾问卢存岳教授称赞梅山龙宫是“亚洲最美的地质博物园”;

原全国政协府副主席毛致用视察梅山龙宫时欣然题词“天下奇观,梅山龙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姚守拙慨叹梅山龙宫为“天下奇洞”。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梅山龙宫 世界 溶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