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山傩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又称傩舞,是梅山地区民间举行祈福、求子、驱邪等傩事活动时搬演的娱神和自娱戏剧,也是一种父老乡亲祈福消灾美好愿望的民俗舞,已流传数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

梅山傩戏又称傩舞,是梅山地区民间举行祈福、求子、驱邪等傩事活动时搬演的娱神和自娱戏剧,也是一种父老乡亲祈福消灾美好愿望的民俗舞,已流传数千年,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映出古梅山从渔猎生活向农耕生活转化的历史。主要由本土土著巫傩师以家传和师传两系传承至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新化梅山傩戏具有极高学术研究价值,是记录湖湘历史文化的“典册”。它以中国南方原始狩猎经济与农耕经济为基础,全面生动地记录了南方原始民族传统生产、生活习俗。反映了古梅山族群不畏艰苦,披荆斩棘,开天辟地,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同时又保存了不同时期融入的中原文化元素,是研究南方民族融合史、宗教演化史、民俗史的“活化石”,是戏剧发生学,戏剧形态学不可替代的信息源,是研究湖湘历史文化不可再生的资料宝库。新化傩戏剧目丰富,表演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动作粗犷,语言幽默诙谐,俏皮风趣,唱腔高亢亮丽又优美婉转,自成体系,是我国傩戏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梅山傩戏 文化 研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